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反向抵押贷款“难面世” 国内诸多条件不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0 新华网

  媒体盛传的新兴理财产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可能因担心国内市场环境尚未成熟,目前尚不能进入实施阶段。昨天,国家保监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尚未听说“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将于近期出台,保监会也未正式发布过类似消息。

  此前有媒体称,今年下半年最迟10月底,作为起源于欧洲的一种特殊的融资方式,“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将获许被寿险公司引入国内市场,以解决国内日益加大的老龄化社会的压力。有关数据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1.5亿左右,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数字更将达到4.4亿,到那时候,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社会保障体系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然而,记者昨天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对于这一解决老人养老问题的新险种在国内市场的推出,仍存种种疑惑与担心。

  “操作上,这基本上等同于一个趸交保费的寿险产品,”一家德国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道:“估价公司判断房屋的价值,相当于确定老人向保险公司一次性缴纳了多少保费。”

  据悉,“反向抵押贷款”在美国发展最为成熟。而一位美国保险专业人士却向记者表达自己的担忧:首先,目前国内保险资金还不允许投资普通房产,“反向抵押贷款”是否意味着国内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的拓宽;其次,国内二手房市场与房产中介市场尚未成熟与规范,这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提供该险种的风险。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经理也认为,中国内地的保险公司迄今未具备金融信贷的功能,诸如怎样处置房产,如何控制风险之类的问题尚需论证。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沪上各大保险均表示,没有听说近期这一新险种将会推出,也未在这方面做任何准备。沪上商业银行方面也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有要推出“反向抵押贷款”的相关通知。(记者付涛)(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