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丝发卡捅走取款机2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1 新华网

  自诩“开锁专家”的银行保安小胡一时手痒,竟将自己看守的自动取款机当作试验田,不到1分钟就不留痕迹地将密码锁捅开,盗走现金25万元。11月6日,广安市广安开发区警方经过4天连续奋战,通过测谎等一系列手段,终将此案一举破获。

  不留痕迹25万现金不翼而飞

  11月2日,广安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广安市农业银行报警,称其广宁路分理处的自动取款机内巨额现金被盗。刑侦大队立即出动,在现场勘查中,痕迹检验人员惊奇地发现,被盗现场竟然没有发现任何作案痕迹,银行卷帘门没有撬坏,自动取款机背后的锁、装钱的箱子没有丝毫破损,更没有留下脚印、指纹,作案手段十分高明,现场勘查一无所获。

  警方了解到,案发前一天下午,银行自动取款机管理员小马发现取款机内只剩下8000多元钱了,由于当时停电,银行内没有什么业务,小马决定趁这个时机将取款机内的钱补充一下,遂取出25万现金准备装入自动取款机。按银行规定,取款机的密码由小马管理,钥匙由营业员小于保管,开启自动取款机时必须两人同时在场,恰巧这时有人办理业务,小于走不开,于是将钥匙交给小马,由小马一人完成了现金装机工作。办案民警询问值班保安小胡,小胡称当晚只听到啪的一声轻响,不见任何动静。

  三人涉嫌警方认为是内部作案

  民警们综合分析了案情,一致倾向为内部作案。民警迅速围绕密码保管员小马、钥匙管理员小于和保安小胡开展调查。在调查中得知,小马家庭并不富裕,勤工俭学毕业后分配到银行工作,读书时欠了一笔钱,上班后同事还捐款为其还债,无不良嗜好。钥匙管理员小于家中经济比较富裕,平时工作敬业,与同事关系良好。保安小胡家庭情况一般,好炒股,以前还因为炒股亏了几万元。

  民警对案件进行了大胆假设:一是自动取款机管理员小马根本没有将钱装入自动取款机,而是用空箱子调包;二是合伙作案,几人联手实施盗窃;三是保安趁夜半无人之时,监守自盗。民警对三人进行了详细询问,三人应答如流,侦破工作没有进展。

  科技测谎盗窃保安现出原形

  11月3日,银行请来省总行技术人员。据技术人员介绍,该类取款机是德国进口取款机,安全性能很高,密码十分复杂,任何人单凭记忆很难记下密码,同时钥匙也不能复制。全省曾发生四次企图撬开取款机取款的案件,但无一例成功。

  听了技术人员介绍,小马的嫌疑直线上升。警方开始使用测谎仪进行测试,但结果大出意外,根据测谎仪显示,小马完全没有作案嫌疑。于是,民警对保安小胡进行测试,几个回合下来,小胡就败下阵来,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小胡将盗窃过程全盘托出。

  曾学修锁铁丝发卡搞掂保险柜锁

  保安小胡在前期接受询问时,隐瞒了他曾经学过修锁的事实。11月1日晚,小胡待在值班室内,闲极无聊,想起听银行同事说自动取款机保险柜锁十分高级,除非同时具备专门钥匙和密码,否则休想打开。自诩是开锁专家的小胡一时技痒,想试一试这把锁中之王能否被自己打开。

  于是小胡找来一根铁丝和一个发卡,试着将铁丝捅进锁内,然后用发卡一拨,密码盘竟然转动起来,小胡再一拉把手,仅半分钟时间,保险柜门居然开了。看到里面满满一箱子钱,小胡顿时目瞪口呆,短暂思索之后,小胡决定将钱全部拿回家中,并分装成五个口袋,随后只留了1万元在家里,其余的分别藏在郊外三个人迹罕至的地方。

  一切准备停当后,小胡又若无其事地回到值班室照常上班,直到其他人发现取款机被盗后,小胡还帮忙报警,主动反映情况。

  在警方强大压力下,犯罪嫌疑人小胡退还了全部赃款。目前,小胡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完)(郑炜蒋丽华记者李罡)(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