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专职消防队保村镇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翔通讯员徐尚明、黎夏舒)“县城里的公安消防队到农村灭火路上要一个多小时,发生重大火灾怎么来得及救?”伴随着这个“人命关天”的疑问,一场专职消防队的全面建设大局已在南粤大地布下。昨天,省政府召开全省专职消防队建设暨冬季防火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没有公安消防队的县政府所在镇,必须在2005年前建立专职消防队。

  乡村火灾死亡严重

  省消防总队向社会公布了今年1至10月全省火情分析:全省共发生火灾12750起,造成202人死亡、31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452万元,四项数字与去年相比均有上升。分析指出:乡村火灾死人严重。乡村、县城集镇火灾死人数占总数的77%。此外消防总队特别指出,纵火引发的火灾应引起重视。全省今年以来发生纵火引发的重大火灾3起,造成16人死亡。2月23日,湛江吴川一住宅因人为纵火造成3人死亡;7月14日,揭阳一摩托车行被歹徒纵火造成8人死亡;10月8日,广州市海珠区瑞宝乡出租屋纵火案造成5死4伤。

  其中,广州瑞宝乡火灾中,专职消防队率先到场并救出10多人,避免更严重的后果;但消防部门同时又提供了一个例子:10月15日揭阳普宁新楼村火灾导致2死2伤,就是因为缺失专职消防队,当公安消防队从30公里外赶来时,已经无力回天。

  专职队消防队战功赫赫

  专职消防队在几乎所有重、特大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谓战功赫赫。仅去年以来,全省专职消防队就参加灭火救援10138次,抢救遇险群众695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1.97亿余元。

  据了解,目前,全省镇村专职消防队有305个,专职消防队员4653名。目前广州的白云、番禺、花都、增城,深圳、东莞、中山以及佛山的顺德、南海等地均基本实现了“一镇一队”。但消防专职队建设仍困难重重。

  广州首招合同消防员

  副省长李容根在会议上要求,经济状况较好的地区,可考虑每个乡镇购车建立专职消防队;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可规划以中心镇为主力,建立专职消防队。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提出,没有公安消防队的县政府所在镇,国民生产总值超亿元或人口超过10万的建制镇,核电厂、民用机场、大型港口等管理单位,要在2005年前建立专职消防队;经济发展较快的建制镇,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等要在2006年前建立专职消防队;其他建制镇要在2007年前建立专(兼)职消防队。

  据悉,广州市政府已同意三年内招聘510名合同制消防员,来源主要是退伍消防员。其中今年招聘200名合同制消防员,他们将成为广东首批合同制消防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