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化石油气进口价格上扬 对福建影响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0日电(吴鹏、王蓓)受国际原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进口价格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液化石油气持续上涨,3、4月间,国内液化石油气每吨售价还在3100元左右,但到了十一前夕,每吨液化石油气价格已经涨至4100-4200元。随着秋冬液化石油气市场需求的大量回升,国内液化石油气价格更是大幅上涨,近期福建省的液化石油气气源价就在短短的10多天内每吨上涨了500元。

  据福州海关专业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工业和民用领域对液化石油气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国内产量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一些企业纷纷从国外进口液化石油气,使得国内市场对进口液化石油气的依赖度不断加大。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福建省进口液化石油气9.7万吨、价值339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分别增长8.19%和20.25%。其中,液化丙烷进口比重大幅提升,共进口4.32万吨,增长81.83%,占同期福建省液化石油气进口总量的44.5%,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其他液化丁烷进口5.38万吨,下降18.34%,占进口总量的55.5%。进口货源地主要为沙特和阿联酋,其中自沙特进口液化石油气7.29万吨,增长42.84%;自阿联酋进口2.41万吨,增长1.3倍;分别占同期进口总量的75%和24.8%。

  该相关人士指出,对进口液化石油气的依赖,使得国内液化石油气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程度也相应加深。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数次刷新历史高点,作为原油副产品的液化石油气价格也随之而涨,直接影响福建省各品种液化石油气的进口价格也不同程度的上扬,其中液化丙烷进口平均价格为0.36美元/公斤,增长13.17%;其他液化丁烷进口平均价格为0.34美元/公斤,增长8.28%。

  不断上扬的价格给以液化石油气为主要能源的企业经营生产带来沉重的负担,同时也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冲击。对此,福州海关建议,相关企业应加剧储备建设,做好日常气源准备工作,以保证正常的供应和价格的稳定,分化国外相关市场波动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同时可以推进能源多元化,积极寻找其它相关能源替代品,如进一步发展在我国储量丰富且物廉价美的天然气等资源来替代部分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完)(福建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