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能力探索 甘肃: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尊重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10日电(记者张泽远)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委对省管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中,群众的意见和干部的实绩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在考核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时,民意测评占考核总分的70%。4名考核不称职的厅级干部中,3名被免职,1名被处以为期半年的诫勉。同时,省委还对3个差班子和9个一般班子的党政“一把手”进行谈话,要求限期整改。

  这次考核尝试了解决干部“下”的方式。在解决干部“上”的问题上,为使干部的使用更加公开、更加民主,甘肃省委今年加大了干部公开选拔的力度。

  甘肃省委按照“坚持标准、区分类型、优化结构、动态管理”的方针,通过知识测试、民主推荐、党委(党组)推荐、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公开选拔1000名左右副厅级后备干部,建立省管干部人才库。同时决定,凡提拔使用50岁以下的副厅级领导干部,除特殊岗位外,主要从省管后备干部人才库中选拔。推荐提名副厅级干部,也严格限定在后备干部人才库中。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志良说:“公开选拔后备干部,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后备干部人才库要结合后备干部的年度考核进行动态管理,成为后备干部也不能一劳永逸,在工作中更要注重为民谋利,做出实绩”,甘肃省委机关工委副书记刘洪泽说,这传达出一个信号:干部的“上”与“下”,群众的意见很重要,要让干部最终明白,自己的权力是群众授予的。

  从上半年注重民意的考核体系开始,甘肃省在干部管理中越来越多地把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了多数人。一些领导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甘肃省委在省、市两级实行全委会任用、推荐下一级党政领导班子正职票决制,实行了省委常委会决定任用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在全省(除两个民族自治州以外)12个市、21个省直部门实行党委常委会、党组会任用干部票决制试点,并扩大公开选拔干部的规模,实际上是让“多数人”从“多数人”中选择最优秀的人才,这个过程充满了扩大党内民主、充分尊重民意的色彩。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尊重民意,赢得了各级党委的支持。甘肃省酒泉市规定,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差班子的,班子主要领导就地免职,副职竞争上岗。按照这个规定,酒泉市已经就地免职一名正县级干部,两名副县级干部实行了竞争上岗。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