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遏制“权力期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在位时为企业谋利不要即时利益,等从领导岗位上退下后坐享企业“反哺”。这种把权力当期货进行交易的行为已成新的腐败形式。近日,浙江省纪委官员透露,该省遏制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问题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份干部离职从业规范意见的初稿已经形成。

  台州市某县建设局局长在退休以后受聘出任一家建筑公司的副总经理,每年拿着丰厚的收入,公司还为他配置了一辆“奥迪”轿车。而浙江另一地的房管办主任退下来后也到某企业任职,除了拿15万元的年薪,还得到一套已高档装修的新房。

  设置“新职隔离缓冲期”

  “半大不小但有实权的官员最易趟这浑水。”前天,浙江省政府一官员一语道破权力“期权化”投资的主要成员。

  据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等部门几年来已陆续下文对领导干部离职和退(离)休后的从业行为作出相关规定,希望通过设置“新职隔离缓冲期”防范权力场上的“期货交易”。“但这些规定针对的多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在今年浙江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扬等人提交了一份《领导干部“期权化”现象应引起重视》的提案。其中痛指一部分“站得高、看得远”的县(处)级以下官员,任职期间在土地、项目审批、协调融资等方面进行权力渗透,为某些企业、个体老板、外商谋取利益。他们不图即时回报,而是将回报放在退休以后,这种隐晦的做法已导致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或外流,同时在事后责任追查上也很困难。

  来自浙江省纪委的办复意见显示,对提案涉及的建议予以采纳,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和切实认真地实行轮岗制度等。

  摸清官员“下海”基本情况

  浙江省纪委有关人士透露,他们已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就全省近年来出现的党政机关离职从业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大致摸清了县(处)级以上和部分县(处)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离职从业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离职从业行为、防止“权力期权化”的初步意见。

  另据了解,浙江省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下海”或退休后经商办企业的干部实行跟踪检查,重点查处其经营行为与在任时的经济决策之间的因果关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