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远“智力扶贫工学班”创出智力扶贫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通讯员林洪)半年前入学就读时,英德市石灰岩山区的贫困生林三伟连路费都是四处筹借的,而现在,他实习打工7个月后共挣到7000元实习工资,不但自己解决了一个学期的学杂费,还向父母汇去300元生活费。

  日前,记者从清远市扶贫办了解到,清远“智力扶贫工学班”这种智力扶贫模式目前在全省还是首创,学生通过半工半读,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不少学生还把结余的款项寄回家去帮补,为农村家庭的子女铺就了一条成才之路,也为清远扶贫解困创出了实际可行的经验。

  据悉,半年来,已经有200多名林三伟这样家境非常贫寒的技校生通过“智力扶贫工学班”边学习边打工,筹集到所需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而无需政府、家庭的一分钱补贴。

  学校企业合作解扶贫难题

  按照正常的技校收费标准,一个学期的学杂费及生活费至少要花费4000元左右,这难倒了不少贫困山区的子弟,正如林三伟说的:“如果不是工学班,连进城的车费都要借,更何况几千元的学杂费?”

  学校的负责人介绍说,“智力扶贫工学班”模式每学期只需学生缴纳500元即可踏入校门深造,大大降低了贫困生的求学门槛。”学校与珠三角多家大型企业合作,企业在每年生产旺季把工厂作为技校生的实习基地,学生同公司员工一样通过劳动获取报酬;企业生产进入淡季,学生统一撤出工厂回到学校继续深造。

  创出智力扶贫新模式

  为适应激烈的市场就业竞争,学校还灵活改革课程设置,实施“专业模块”教学,学校除开设文化科、职业指导课等基础模块外,按照职业岗位的不同,开设4~5种专业模块,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专业课,方便他们获得多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为学生未来转换职业或高职升学做好准备。

  由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承担农村贫困地区的高中教育职能,有望让更多的农村子弟接受良好的基础知识和社交技能、创业精神培育,从而摆脱贫困的命运,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物质及精神财富。这种智力扶贫模式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