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卢接城市攻防战 双方面临重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国媒体11月8日宣布,美军代号为“幻影愤怒”的战斗,已在伊拉克费卢杰展开。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请其介绍城市攻防战以及攻守双方面临的难题。军事专家介绍说,城市攻防战,即依托城市及其外围地区的防御一方与进攻一方展开的攻防战役,是攻防作战的样式之一。大中城市通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属于交通枢纽和战略、战役要地,攻占或固守城市,可削弱敌人的战争潜力,影响民心士气,对夺取战争胜利具有重要作用。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城市攻防战中,攻防双方均面临考验,主要有六大难题:

  一是现代设防的城市,人力、物力集中,通信设施完善,交通发达,有或高大或密集的建筑物和地下设施,有的工事完备,这给进攻一方增加了难度;同时,由于守方往往处于兵临城下或被包围的严峻形势,因此,在城市攻防战处于背水一战的地步,同样具有危险性。

  二是进攻一方往往需要集中兵力、火力,对重点目标进行强攻,一般需要蒙受较大的伤亡,以往的战例证明,进攻方与防守方的伤亡比例一般在3:1至6:1之间,有的伤亡更大;同时,防御一方也并非完全可以逸待劳,同样有丧失重要目标或全军覆没的危险。

  三是城市攻防战法在不断变化,如果双方作战决心下定,战法应用是否得当将决定战役的成败。

  四是在城市攻防战中,如何包围和反包围,都存在一定的难题。从以往城市作战的战例来看,除非攻守双方的军事实力相差悬殊,如果实力相当,战斗是相当残酷和激烈的。

  五是在城市攻防战中,双方面临如何阻断经济支援和保障经济支援的难题,特别是在较长时间的城市攻防战中,阻断和保障经济支援有可能成为成败的关键。

  六是攻防双方在城市作战中如何统一指挥和密切协同存在难题,在城市作战,通信保障成为攻防双方赢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因为,只有通信畅通才有可能实现统一的指挥和密切的协同,否则,再训练有素的军队也不可能在城市战中取得主动。

  谈到城市作战的特点,军事专家介绍说,城市作战的特点是既可大规模地组织和实施,也可以独立地组织和实施。从攻城一方来说,在作战中,通常将兵力分为攻城集团和阻援集团。在现代的城市攻防战中,攻城集团一般多采用较多的航空兵、炮兵和工程兵,使其具有边疆的突击力,特别是在主要方向上形成绝对的优势,否则有可能失利。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