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信访 成都:以“会签制”化解部门协调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0日电(刘海、何黎丽)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在旧城改造和农村征地工作中面临信访事件增多的问题,而今年1—9月,锦江区实现信访总人数却比去年同期下降1/3。区信访办主任卢晓洁介绍说:“信访办就是协调政府各部门解决群众问题的,锦江区以‘会签制’化解部门协调难题,群众上访问题也就在基层得到了解决。”

  据卢晓洁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集体土地被征用修路搞建设,引起的上访事件不断。处理这类事件时由于涉及部门较多,单个部门无力解决,这时就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各司其职,会同签发《重要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帮助信访人理清症结,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从而作出公正结论,最终达到使信访人息诉息访的目的。锦江区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重要信访会签制度以来,已经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数十起,群众满意率超过90%。

  今年9月,原成都市邮政局退休职工张道刚来到信访办反映,儿子顶替他到邮政局工作,他作为轮换工回到了农村,但回去才发现他的5亩地变成了3亩地,村上、社上却连个说法也没有,集体分红也没有他的份。原来是村民委员会表决时,有村民提出张道刚有退休工资,就不应该再从集体经济里分走一份。张道刚事件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被列入重要信访事件,并立即启动了重要信访会签制度。

  在随即召开的协调会上,相关的劳动、司法、农业部门以及村、社负责人会集一堂,对张道刚事件发表看法。劳动部门认为,村上占用的土地如果用于租赁和营业,收入应该分给张一份;司法部门说,任何自治组织都应该遵守国家大法,任何事件都通过村民表决的方式来进行不妥。最后,各部门达成一致,认为村社占用张道刚土地用于租赁经营部分的收入应分配给张一份,分别在处理意见书上签字确认。张道刚也在最后的处理情况表上郑重地写上了“满意”二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