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海地区企业蜂拥南京“抢”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乔晓玲)昨天上午9点多,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业务科刘建强,拿着登记表,忙着挨个儿去询问和登记到市场来找工作的民工基本情况,他说,“近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企业,不断来电话或来人,诉说那里民工短缺严重,无奈只好‘转战’到南京等苏南民工聚集地区来招民工应急,还恳请市场代为了解民工信息,并推荐民工去他们那里打工”。

  “沿海地区企业来宁招工比较迫切,量也比较大,”市场袁主任拿来几份表格介绍说,上个月,就有十多家企业来电话或来市场招人。广东虎门超杰电器制品厂来人到市场,需紧急招聘150名男女电器操作工。该厂领导临走时,特意留下专门印制的从南京、无锡去虎门的火车时刻班次名片,“服务可真周到啊”,袁主任感叹。浙江绍兴旭津电子有限公司前两周来市场,需要招100名装配工。开出的价码是:每月预估工资600元至1200元,每天加班费最低按工资的1.5倍支付。看有意向去的民工不多,老板临时抬高招工条件:“工作满一个月的,报销路费”。即使这样,该厂也只招到了不足三分之一的民工。

  “现在,苏南地区经济发展很快,打工机会多,全国各地的民工都蜂拥而来。从我们市场行情看,现在的打工潮,是一波接一波,除了春秋季民工潮外,学校开学前,能形成找保安、找后勤的招工小高潮;中秋国庆节前,随着餐饮高潮的到来,会形成找服务员、找厨师等招工高潮。”

  “苏南地区民工的待遇较好,我们民工当然要到条件好的地方来找工作。”在广东打工五六年、来自安徽的张应友说,“南京的民工最低工资待遇已上调至每月620元了,上海、无锡的待遇还要高,比较起来,沿海企业给出的待遇一般了,而那里生活开销又大,话也难懂。能在苏南地区找到工作的话,我们当然不愿意再往远跑了”。20号窗口的之正职业介绍所张主任介绍说,许多民工来找工作,首先问能不能留在苏南,他们觉得,在这里,也经常可以找到好岗位。他刚给南京的一家公司推荐成功了一个持A照的司机,月工资1200元。如果再加加班,一个月能拿到1500至1800元。

  记者在市场内看到,一些南方来的招工单位台前,看的人多,而达成意向去的很少。一些招工企业干脆直接走到或蹲或坐在台阶上的民工跟前,直接拉人宣传了。而在市场自己摆放的招工推荐信息台前,南方来的用工企业和找工作的民工,竟然“同台”寻找信息。

  问一家来自福建泉州的电器厂招工人员,“你们大老远跑来,吃啊住啊车票啊都要花钱,招工成本增大,而且,给出的工资待遇又不比苏南地区好,明显难招到人,干嘛还要跑来呢?”这位人员无奈地说,现在苏南地区民工待遇上去了,我们那里的优势没了,去那里找工作的民工明显不如前几年涌。我们这些业务饱满的企业,愿意相对提高一些工资待遇,可惜“有食少鱼”,只好远征到苏南来。一是能招几个是几个,二是探探这里的用工行情,起码也可以与这里的民工市场建立一个招工联系。

  搞了多年民工职业介绍的2号窗口海宁职业介绍所汪主任总结性地介绍说,八九十代年出现的是“民工潮”,那时,民工们是“只要有个活儿干就好”的低水平打工,而现在二十一世纪出现的是“民工荒”,一是说明经济发达,用工需求量大了,另一方面说明民工们市场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在增强,他们现在找工作讲究综合环境和条件,比如,给他们推荐工作时,他们会问,月工资多少,合同什么时候签订、有无假期、当地消费水平,甚至子女上学是否方便等等都要问。而苏南地区的找工综合条件相对较好,民工们聚集这里,沿海地区企业来此招工,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