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时近1年,南京发动整治脏车“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从今天起,如果你开着一辆沾满泥巴的车在南京城里面转悠,很可能被拦下,要求去给车“洗个澡”再上路,屡教不改还会被罚50元。昨天,南京市政府召开机动车辆车容车貌整治动员大会,有关负责人宣布,从本月起一直到明年十运会召开,南京将集中精力,对付上路的脏车。

  7部门联手齐抓“花脸车”

  南京市这次全面整治车容车貌,不仅分管市长亲自挂帅,同时还出动市容、交通等7个部门,携手整治。

  根据分工,市市政公用局将负责全市出租车及公交营运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监督;市交通局负责全市各客、货站(场)的长途客运、货运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监督;市建委负责全市市政工程施工及运输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监督;市建工局负责全市建设工地运输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监督;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本级机关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监督;市市容局负责市容环卫车辆车容车貌的管理和监督;外地入城车辆及社会车辆,由市市容局和市公安交管局共同负责检查监督,绝对不存在管理的“盲区”。

  脏车不“洗澡”可罚50元

  据介绍,从本月15日开始到2005年1月15日,是集中整治的阶段。据悉,本次整治活动将在主城区(玄武、白下、秦淮、建邺、鼓楼、下关、栖霞、雨花台区)绕城公路以内的范围开展。

  各城区将在合适地段各设立1个车容车貌检查点,所在区的行政执法大队和区交警大队将抽调4到5名执法人员实施检查。

  重要地段、窗口地区、旅游景点将作为整治的重点,发现不洁车辆,执法人员将要求司机到就近洗车场或自行清洗干净,如司机不服从,第二次被发现可依据市容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当场处以50元以下罚款。

  全市布下117个正规洗车点

  据介绍,全市有57万辆机动车(包括军车),还有大量外地车辆出入南京。根据南京的车流量,为了保证在检查点附近都有洗车点,现在市容清洗处在南京市区、入城口等地设置了117个市容备案、工商批准的正规洗车点以满足清洗的需求。“检查点500米以内肯定有洗车点,像龙蟠中路上就有6家。”市清洗处有关领导表示。

  同时,他告诉记者,全市黑洗车点可能永远超过正规洗车点。这些让大街上流满污水,浪费水资源的黑洗车点全市有十几个重灾区,比如三牌楼大街、白下路、长乐路等。

  司机呼吁乘客文明乘车

  在昨天专项整治动员会上,市政府号召全市驾驶员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去。

  一位公交车司机说:“我们都是一趟一清扫,但是在行驶的过程中,有些乘客将纸头、果壳、垃圾扔在车厢内,有的还将垃圾随手扔在外面。还有的乘客拿椅子上的布套擦皮鞋,烟头随手就在座位上烫个洞出来,现在大多是无人售票,就一个司机,怎么管?也没权力处罚,难道自己要为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买单?”

  昨天,市政公用局有关领导呼吁乘客能够自觉维护车厢的卫生,毕竟这个小小的公共场所也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张艳 实习生 吴叶青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