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中小学所有学生班车近期将统一“着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23 新华网
  近年来,长春市部分中小学相继购买了学生班车,到目前为止,学生班车数量已增加到200余辆。为保障乘坐这些班车的中小学生的安全,消除学生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长春市教育局积极研究对策,决定对长春市所有的中小学班车进行统一管理,并拟定统一喷涂安全色——黄色,使学生班车既能更安全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又能成为长春市交通的一道亮丽风景。
长春:中小学所有学生班车近期将统一“着装”(图)

  班车统一着装为乘车安全涂了一层保护色(新文化报记者 李洪亮 摄)

  对学生班车已进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为了保障学生乘坐学校班车安全,长春市交警支队与长春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对长春市中小学班车统一管理。交警部门已经建立学生班车申报制度,由学校向辖区交警大队车宣科申报、登记,由车宣科对学生班车逐台进行检查,对班车驾驶员驾驶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合格后发放全市统一专用班车驾驶证和驾驶员上岗证。另外,对学校租用、借用个体客车接送学生的,需要到辖区交警大队车宣科办理临时使用证,进行车辆检查和驾驶员资格审批,合格后发放临时使用证。

  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各学校的地理位置,在方便学生的地段设立指定停车站点。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车宣科民警要按照辖区的实际情况,每学年至少对学生班车车况进行一次检查,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路面民警如发现学生班车交通违法,可记录在案,事后进行处罚。另外,交警部门还提醒全社会重视学生班车的安全,在行车中做到礼让通行,确保安全。对于不按照规定统一管理的,如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要追究相关领导及当事人责任。

  学生班车近期将统一“着装”

  黄色是比较明快的颜色,引人注目,在交通安全方面属于安全色和警戒色,同时也就成为了交通安全的“保护色”。

  昨日,记者在长春市教育局了解到,教育局已与长春市交警支队拟定对学生班车统一喷涂成黄色,但目前还未正式向各中小学校下发通知,因为教育部门正在研究,喷涂工作是要选择某一家单位进行统一喷涂,还是各个学校自行喷涂的问题。

  学校对班车统一“着装”表示认可

  昨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中小学校,大部分学校领导、老师及学生家长都对学生班车统一颜色表示欢迎。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陆校长说,学校班车统一成黄颜色,不仅可以在安全方面有保障,而且便于学校统一管理。据他说,目前该校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近800名学生乘坐班车回家,这使得学校对学生班车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以前学校曾想过统一班车颜色的问题,但考虑到有些班车是刚买不久的新车,漆面比较好,从节约角度考虑,才没喷上同样的颜色。

  已有学校先行了一步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该校15辆班车早已喷成了统一的黄色。据学校副校长韩爽介绍,早在1996年,学校就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先进经验,将学校班车统一喷涂了安全色,并进行规范管理。乘坐不同路线班车的学生,分别佩带不同颜色的胸卡,另外,学生乘车时还要出示带有自己照片的识别卡,除了跟车的老师外,每辆班车还配有保安员,而低年级的学生家长,要凭学校发的带有三个家庭主要成员照片的家长接送卡,才能将孩子安全地接下班车,从而使学生更加安全地到家。

  家长也为保障孩子安全的做法叫好

  随后,记者就学生班车统一管理及喷涂成黄颜色的问题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孩子安全的保障,表示非常欢迎。长春市仙台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说,如果学校的班车管理十分规范,他就会放心地让孩子选择乘坐班车上下学,这样也就节约了他的时间,也就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一些司机则表示,将学生班车统一喷涂成黄色后,他们就能知道哪辆车里坐的是学生,这样在行车过程中就一定会加倍小心,保持车距并礼让通行。(记者广平)(来源:新文化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