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湖环境整治:设施薄弱资金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40 新华网

  虽然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困扰青海湖地区的白色垃圾污染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但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缺乏管理经费等困难和问题仍然制约着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环湖地区重要的景区沙岛,至今未建垃圾填埋场,垃圾清运只能靠租用手扶拖拉机运往景区外。

  今年8月,针对环湖周围牛羊误食塑料垃圾死亡的现象,青海湖旅游区管委会制定了《青海湖景区治理白色污染及保护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从当月开始到10月底,力争用3个月的时间有效解决环湖地区白色污染问题。省交通厅投资750万元,重点对倒淌河至“151景区”的取土坑全面进行了填埋整治,种植牧草93.7万平方米、油菜4000余亩;“151景区”和鸟岛利用国债资金1333万元,开工建设了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目前,“151景区”、鸟岛、沙岛3个景区白色垃圾和脏乱差局面明显改观。然而整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据悉,青海湖地区辖两州3县12个乡(场),5个省州驻县场、公司,青藏铁路沿湖北岸通过,有9个火车站,人口20多万。目前环湖地区已建成的垃圾填埋场有两处,分别是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和鸟岛垃圾处理场,正在建设的“151景区”垃圾填埋处理场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有垃圾清运车3辆。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4座,分布在“151景区”、鸟岛景区、沙岛景区和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辖区内的刚察、海晏及环湖各乡(场)都没有垃圾填埋或垃圾中转站及污水处理场,这些地区成为垃圾污染的“重灾区”,所有的生产、生活垃圾都是利用废弃的大坑堆放,基本没有进行掩埋,垃圾裸露,环湖部分乡镇所在地街道两旁仍有塑料垃圾随意堆放,部分区段的网围栏上仍存在塑料袋吊挂现象。刚察、海晏两县虽然已有环卫队,但由于没有垃圾清运车及缺乏经费,生活生产垃圾无法及时清运和处理。

  此外,目前109国道倒淌河至黑马河段两侧的取土坑已回填完毕,但湖北岸315国道两侧的取土坑及以前建设中遗弃的建筑设施较多,由于地方投入不足,牵制了环境整治。在距刚察县城一公里处的沙柳河边上,有一采砂坑,由于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土地表面植被已遭严重破坏,如果继续采挖,将会形成新的沙源地。

  与此同时,人们环保意识不强也使环湖地区环境保护受到影响。据悉,青海湖景区南有109国道、北有315国道及青藏铁路,每天通过景区的长途客货运输车辆及火车比较多,随意丢弃塑料袋及其他废弃物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增加了环境整治难度。再有,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旅游区的开发建设,景区周边个体经营户逐年增多,农牧民定居户也越来越集中,从而增加了环境保护监管的难度,有些个体经营户、农牧户不重视环境保护,未按要求处理生活垃圾,存在随意堆放,乱丢乱扔问题。

  来源《西海商报》作者 和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