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移民:联合国听到我们的声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0:51 公益时报
  2004年10月27日-29日,由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世界银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虎跳峡、漫湾、小湾、大朝山的5位大坝移民代表站在讲坛上——这是中国的农民第一次出现在国际会议上——

  大坝移民:联合国听到我们的声音

  10月29日晚,为期3天的研讨会刚刚结束。葛全孝、李仕龙、字银胜、孙国华、王正平5位大坝移民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黄光成,国际环保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JohnDore及云南绿色流域的于大军,每人吃完一碗面条后准备回到住宿的地方——位于亚运村的地下室。“哎呀。”戴着黑色毡帽,西部牛仔打扮,来自漫湾的移民字银胜忽然叫了起来,其他人在明白怎么回事后都哈哈大笑——字银胜从饭馆出来后又匆忙回去取丢在里面的包,结果一头撞在透明的玻璃门上,字银胜摸摸碰疼的头也憨憨地笑着。和刚来北京相比,大家心里轻松多了。

  弱势群体要有自己的声音

  由于不适应北京的气候,再加上地下室的阴凉,字银胜病了,人看起来也懒洋洋的。但谈起研讨会,他马上精神起来。

  字银胜:给我们的地都是不能耕种的。

  云南省移民局局长:你们漫湾确实出了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安置二次移民。

  字银胜:二次安置的人数太少,还是不能解决问题。

  这是字银胜在会议上向云南省移民局局长的提问,对于第二个问题,局长没有明确的回答。我问,你提问题的时候有没有顾虑?他低下头,长长地叹了口气:“哎,我有那么一种心情,已经压抑好多年了,一直没有机会见到官员,现在好不容易见到了,还有什么顾虑?”漫湾的移民已经搬迁14年,但据字银胜说,现在移民们大部分不够吃,孩子也上不了学。“以前有的家庭一年能收上万斤的谷子,现在有时候1斤都收不了。”我们作为弱势群体,没有自己的声音,这次如果没有绿色流域,没有于晓刚老师的帮助,我们来不了,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路费。云南的绿色流域组织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知道有这么一个会后,便替移民申请了经费:参会的800元注册费和来京的交通、食宿等费用。

  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没有绿色流域,我们没法来。”大朝山的移民李仕龙特别感谢绿色流域给的机会。他和其他的移民曾有四五十次的上访,但每次都是给了十几公斤米了事,根本解决不了住房、耕地、医疗、上学等问题。我希望再次派人考察、调查,归还我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李仕龙的话铿锵有力。

  来自小湾的孙国华和王正平虽然在会上没有发言,但他们对会议寄于了很高的希望。小湾移民的地已经全都被征,而准备给他们的新的地还没有种,有的就已经出现了滑坡,移民的反映非常强烈。“看看这次开会的效果吧。”就算是必须得搬,他们也希望因为这次会,移的地方会好一些。

  NGO帮弱者发出声音

  地下室一阵小小的骚动,一些知名学者、记者和与会者来到了移民们住的地方。绿色流域的于大军说:“大会上开始时,没有一个人提及NGO,可在第二天的小组总结发言和最后一天的大会总结发言时,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发改委都用了很大的篇幅讲到了NGO的参与。讲到来参加会的还有农民兄弟。

  也许会后,移民们的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大坝还是要建,移民还得为生计挣扎,但有一点他们做到了: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且声音已通过各种途径被更多的人听到,处境也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正如绿色流域的汪永晨所说:“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反对一两个大坝,我们是希望我们国家的工程建设能够走向程序化、法制化,能够真正注意到可持续发展,公民社会的意愿能够表达出来,受害群体的声音能让更多的人听到。”

  “真正的农民,在国际的会议上和联合国、世界银行的官员、教授、院士们平起平坐,这是个里程碑似的突破,”中科院的一位学者说。
大坝移民:联合国听到我们的声音(图)
李仕龙:这些大坝移民的孩子们都没钱上学了

  作者:徐 辉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