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0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慧敏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灯草沟村整齐的房舍

  这几天,新疆乌鲁木鲁县板房沟乡灯草沟村的牧民们,始终沉浸在喜悦之中!原因呢,全村100多户牧民一起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生活,搬到了政府为他们修建的居民点。

  11月8日,记者来到了灯草沟村。连日大雪,山川河流一片银白。走进牧民玉素甫家,三居室的房子宽敞明亮,地上铺着乳白色的瓷砖,墙角新式电视柜上摆着一台直角平面的29英寸大彩电,靠墙电冰箱、电烤炉、立式饮水机一字摆开。炉子上滚烫的奶茶吱吱冒着热气。玉素甫老汉为记者沏上一杯酽酽的奶茶,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住在蒙古包里,毡毯往地上一铺就是床。那个潮湿呀,想想都后怕。哪家没有几个关节炎?一年要搬十几次家,累不说,你瞧这些家电,有的已经买了10多年了,都是聋子耳朵--摆设。你想想,要电没电,要水没水,哪用得上?现在好了,城里人用什么咱也用什么。做饭还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火(沼气),连上厕所都不用往外跑了。

  牧民切西正在新落成的院坝里打草垛。干草散发出乳酪般的草香。切西执意要带记者参观他的暖圈。暖圈的棚和四壁是砖混结构,地面进行了硬化处理,角上还配有沼气池,干净得可以住人。切西说:有了暖圈,到了冬天,牛羊就不会挨冻了。以前,放牧是夏放秋肥冬冻死,放了一个夏天,到了秋天好不容易把羊养肥了,一场大雪,许多羊娃子又给冻死了。一个冬天下来,只有一半的羊能活下来。牧民是年年放牧,羊的数量年年在原地打转。

  切西80多岁的老母亲帕提雅正悠闲地和二位邻居大妈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老人接上了话茬:以前游牧,最害怕生病。得了病,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腰腿疼的毛病就是得不到及时治疗落下的。现在,村子里就有卫生所。商店、学校也办到了家门口。日子,攒劲得很!

  陪同记者采访的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长陈新平告诉记者,板房沟乡灯草沟村新定居点落成,仅仅是全县20万亩草场围栏建设项目的一个点。政府为此投入了3300多万元。目前全县已有80%实现了定居,预计2006年全县牧民将全部实现定居。定居,能有效地增强牧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县里做过调查,牧民定居后,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差不多一倍。定居后,大量建设人工饲草料基地,也使退化的牧场得到了休养生息。今年,仅板房沟乡就有10万亩草场实现了围栏禁牧。陈部长说:乌鲁木齐,蒙古语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等到全县20万亩草场围栏建设项目建成后,乌鲁木齐将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盛况。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帕提雅老人正悠闲地坐在院里晒太阳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牧民给政府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乔迁之喜,村民切西家的客厅里宾客满门

新疆:灯草沟村100多户牧民告别游牧生活(组图)
灯草沟村牧民定居竣工剪彩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