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粗茶淡饭子贤孙孝 平远百岁老人精神富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20 大华网

  本报讯 最近,梅州日报记者对平远县12位百岁老人(最大年龄为105岁)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的长寿经历、生活习惯。

  该县的12位百岁老人均居住在农村,这些老人家中人口相对较多,几代人住在一起,家庭和睦,有些老人还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仁居镇五福村103岁的黄耀昌热爱劳动,保持了放牧耕牛的习惯,身体至今还非常硬朗。

  百岁老人在农村生活均有较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干农活这一“课”在他们的长寿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运动学的角度看,农民插秧割麦、快步疾走这些日常的生活行为,在适量的范围内都是促进健康的良药。

  这些百岁老人的三餐以素为主,大米饭加些青菜,偶伴些肉吃,至今饭量保持在150克大米饭左右。仁居镇飞龙村101岁的叶二妹女士是马来西亚归侨,每天还要抽一包香烟,精神状态相当好。

  据了解,这12位百岁老人的家庭大都较清贫,有几户处在当地农村属中等生活水平。也许是他们多年来“日求三餐”中显得生活更加充实,他们生活得没有拘束。这些老人的儿孙均较孝顺,东石镇汶水村103岁的吴四妹女士,儿子已经79岁了,但在百岁老母面前仍是“小字辈”,和媳妇一起天天侍奉母亲。在热柘镇上山村101岁的刘五妹女士家中,只见其媳妇相当贤惠,老人穿着也相当干净、光鲜。石正镇马山村104岁的王五妹一生未生育,儿子为抱养,双眼失明已达40年之久,却得到了子孙的悉心照料。(李程)(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