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抱团”腐败 涉案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35 贵州都市报

  新庄村是贵阳市乌当区城郊的富裕村,几年来在城市化进程中获得了大量土地补偿资金。然而,在“村务封锁”和财务混乱中,村、支两委干部“抱团”腐败,侵吞集体款,套取私分国家征地补偿资金,并将近千万元集体资金随意挪用和出借他人从事经营活动。在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首的11名涉案人员中,包括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出纳、会计、村民组长、工程队长等人员,村、支两委班子几乎全部落马,涉案金额高达1100多万元,作案时间最长者达10余年。涉案人员之多、金额之大、作案时间之长,堪称贵州村级腐败之最。

  日前,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宣判,原村党支部书记胡绪文作为主犯,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余人员分别被判处1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

  虚列冒领 疯狂套取国家资金

  近几年,新庄村先后聚集了各类企业二三十家,全村土地征用后所剩无几。

  在征地、租地等一系列工作中,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天园区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规划局)工作人员,会同乌当区高新办事处、新庄村村、支两委人员及所涉及农户,共同丈量土地签字确认。规划局与村委签订协议并将赔付款额拨给新庄村,再由新庄村支付农户。在工作中,以胡绪文为首的村、支两委干部与负责此项工作的规划局原副局长张瑞强一拍即合,相互勾结套取国家建设资金。

  据调查,从2000年至2003年3月案发的4年时间里,他们多次采取虚列冒领或虚增赔偿金等手段,套取国家对集体土地的补偿款和对村民的青苗费、安置费、土地附着物等赔偿资金进行私分。为将帐面做平,他们每次都制作了赔付发放表。案发后,不少村民才发现自己被村干部冒名虚列领取了所谓的土地补偿金。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新庄村龙塘组组长周天贵气愤地说:“他们在我的头上安了13万元,至今我都没见过一分钱。”

  据查,他们先后17次共套取80余万元土地补偿金,大部分资金在得手后即私分,剩余则被用于吃喝玩乐和作加班费发放。其中胡绪文个人累计分得8.5万余元,村委会出纳王祥发伙同他人和个人单独贪污共计31万余元,村委会副主任吴德荣分得4.7万余元,村委会主任周正元分得1.9万元,规划局副局长张瑞强分得4.3万余元。

  村组干部大肆侵吞集体资金

  早在1992年,胡绪文便打起了集体资产的主意。他找到时任村土石方工程队队长先正林(另案处理)及其出纳杨锦春共谋,多次以工程队其他工人的名义,虚列冒领工资、奖金,至2003年2月先后将集体资金20余万元进行私分。其中,胡绪文累计分得9.6万余元,杨锦春8.3万余元,先正林2000年离职前分得3.5万余元。另有4900元余款用于支付做帐会计的工资。

  2000年12月,胡绪文从一家预制构件厂开出金额为4万元的虚假收据一张,交给杨锦春在土石方工程队做支出帐。将这笔钱套取后,二人各分得2万元。

  “上梁不正中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村党支部委员、出纳王祥发在向办案人员交待情况时懊悔地说,“我看到主要领导(指胡绪文)经常捞钱,心里就不平衡。他捞我也捞,渐渐地我走向犯罪道路。”一次,王祥发利用财务管理上的漏洞,以重复冲帐的手段冲抵贪污现金5万元。

  据查,在胡绪文的影响下,村组干部侵吞集体资金达到肆无忌惮的地步,他们相互勾结或单独作案,先后侵占集体资金达40多万元。

  出借巨款 少数干部说了算

  近几年来,新庄村先后被新天园区征租用地达2000亩左右,其中村集体土地为数不少。这些土地的出让,不仅鼓了村民腰包,还使村集体获得上千万元的土地补偿金。

  在征地之后,全村土地已所剩无几。据调查,仅1998年8月至2003年3月期间,胡绪文利用分管村财务工作的便利,违反财经管理制度,分10次将集体资金477万元挪用借给多人用于经营活动。

  这些挪用的款项中,单笔少则10余万元,多则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且借款人多是由他人介绍而来。2002年6月,胡绪文通过贵阳市商业银行新天路支行行长武玉明(另案处理)转借给贵阳某印务公司50万元,用于该公司注册验资。同月,经武玉明介绍,胡绪文借给贵州某机电设备公司70万元,用于经营活动。

  即便是村委会正常的民事行为,大额款项的出借也由村、支两委少数干部说了算。村委会曾与私营业主陈某签订了联营协议,后被告知不能注册工商营业执照。陈某与胡绪文、村委会主任周正元等商议以新庄村的名义成立下属公司,即伍鹏房开公司,由陈某出任公司经理。新庄村出借402万元给陈某作为该公司注册验资及筹备期间的费用。

  上行下效 纷纷走向犯罪深渊

  办案人员认为,新庄村“村官”集体腐败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大权独揽,缺乏有效监督。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胡绪文独断专横,大搞“一言堂”,被村民们称为“土皇帝”。他经常在村里表白:“在新庄这块地盘上,我就是老大,哪样事情都是我说了算。”一旦出现不同意见,便被其视为“杂音”,谁敢说不,就叫谁滚。在“一把手”的影响下,其他村干部上行下效,狼狈为奸,纷纷走向犯罪深渊。

  据了解,新庄村村支两委的腐败问题,早就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群众采取过到省委、省政府越级上访和到落户新天园区的企业建设工地挡工堵路等措施。但在这种情况下,胡绪文仍我行我素。就这样的人,竟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达10年之久。如果不是案发,刚满50岁的他不知还要连任几届。

  按照村民委员会自治法规定,村委会应当定期将村中重大村务活动、财产收支等情况向村民公开,但这一规定在我国有些地方却流于形式。新庄村“村官”们为谋取私利方便,根本不让村民们了解村务和财务,害怕村民知道多了影响“工作”,因此很多事情都是暗箱操作。这个村新庄组代组长杨锦禄说:“村里所谓的‘村务公开’,不过是将一些数据象征性地公布一下,具体数据是怎么来的谁也不清楚,谁也看不明白。”

  据了解,新庄村财务长期混乱,相关手续极不规范,经费开支随心所欲,财务管理如同“牛栏关猫”——出入自由。在“村官”大搞“一言堂”、“一枝笔”的情况下,财务人员根本无法履行会计核算、监督和管理的职责,甚至沦落到相互勾结,采用假发票或白条入帐等方法侵吞公款。

  作者:何云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