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实施效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2:31 青年参考

  由日本、欧洲等39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倡导的《京都议定书》,经过俄罗斯的批准将于明年2月正式生效。参加《京都议定书》的国家将有义务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然而,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美国,以及经济正处于腾飞期的中国和印度没有参加,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众所周知,布什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其反对《京都议定书》的立场依然没有改变。如果世界第一大国美国不参加,即使议定书生效,其实际效果也是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世界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没有参加也是一个问题。按照议定书的规定,2008年到2012年第一阶段的排放量削减国仅限于发达国家。(编者注:原文说法有误。中国是《京都议定书》第37个签约国,并于2002年向联合国交存了中国政府的“核准书”。中国支持这份议定书,最主要原因在于,条约没有为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规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这也成为美国退出议定书的一个主要借口。)

  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努力发展本国经济,随着经济的腾飞,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据统计,200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日本为5.2%,中国仅次美国、欧洲为12.1%,是日本的2.3倍。而印度的排放量也紧逼日本,占4.7%。

  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持续增加,到2030年前后,中国的排气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二氧化碳制造国。而印度将在2010年前后超过日本。

  议定书中规定,在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明年开始将在国际范围内重组削减框架,有关交涉的准备工作会在今年年底举行。而这次交涉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让美、中、印等几个有影响的国家参加进来。

  为了让《京都议定书》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应,日本经过7年的努力,终于让议定书即将生效,然而作为主要的倡导国和主办国,日本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排放量削减的标准年定在1990年,按照规定日本在2012年之前本国排放量要削减6%。但是,从1990年之后日本的排放量一直持续增加,实际上削减13%成为当务之急。日本虽然已经是著名的节能国家,但主要的节能部分集中在一般家庭和产业界,继续大幅削减的可能性很小。

  最近日本政府还提出“环境税”,计划对石油和汽油的消费进行征税,这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

  严格履行削减义务,构筑新的保护环境的国际框架,日本的责任重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