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执政能力”沦为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6:54 中国青年报

  “执政能力”一词,自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以来,迅速成为中国民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专家表示,“执政能力”很有可能入选今年下半年的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新快报》11月8日)

  专家认为,造成“执政能力”在短时间内大流行的内在动力,是“自上而下”的诚心与“自下而上”的渴望。笔者赞成这一观点。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出发点无疑是真诚的,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民众高度认同中央决策并接纳“执政能力”这一概念,表明其对执政能力建设现状有着切身体会,饱含普遍的期待和渴望。这是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但是,执政能力建设毕竟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事,需要以严肃认真而非轻薄游戏的态度来对待。据说在某中文网站使用“执政能力”4个字进行检索,1秒钟内就能找到100多万个页面,几乎涵盖所有类别的网站,内容也从政务公开、交通立法到禁止乞讨等无所不包。股市长期低迷、上市公司缺乏诚信,当然要拷问“股市执政能力”;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做得好不好,自然也体现一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中国足球出现混乱局面,“说明中国足协的执政能力有问题”;小日子过不下去,老婆闹着要离婚,也不妨归咎于男人的“家庭执政能力”低下……“执政能力”被随意套用,大事小事都可以用“执政能力”来解释。笔者分明从“执政能力”一词的流行中,感受到一种对“执政能力”的浅薄认知和戏谑调侃。

  中国人喜欢赶时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若干流行语成为人们的口头禅。流行语在其骤然流行的初期,虽然契合了社会民众的普遍心理和价值观念,但在渐行渐远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经历着表面化、庸俗化,甚至扭曲化的过程,使其最初的深刻被逐渐消解、异化,甚至走向反面。

  笔者认为,对于“执政能力”这一概念,应该本着深刻理解、正确贯彻的精神来认真对待,尤其是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以实际行动加以贯彻,切不可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更不可轻薄对待,当成口头禅和时髦语来随意搬用。须知,将“执政能力”挂在嘴上多了、听在耳中多了,虽然能够“流行”起来,表面看似乎深入人心了,实际上却是浮在表面,使人们满足于口头的“执政能力”建设,而不愿真正深入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