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贫困更可怕的是缺少廉耻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6:54 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则令人拊膺长叹的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兴泾镇是浙江嘉兴的对口支援单位,日前,当卡车满载着3万件来自嘉兴的扶贫救灾衣物驶进镇政府院内,准备发放到村民手中时,竟被400多名男女老幼一抢而空,哄抢的丑态不忍细述。(11月9日《北京晨报》)

  先要厘清一个事实,即扶贫救灾物资为何遭到哄抢?3万件衣物整整装了600只蛇皮袋,哪怕在场的400多名男女一人一袋,也足够他们分的。按件分,人均能分到75件。可见,村民们不是担心分不到衣物,而是基于多占多拿的心理去抢。哄抢的结果必定是,青壮年获利最丰,老弱病残吃亏最大。事实也是如此。报道称,一袋装满衣服的蛇皮袋约有三四十公斤重,壮年男子扛起来就跑,老头老太吃力地合伙抬,实在抢不上的老人和孩子,干脆扯开袋子往怀里扒。同是贫困农民,同是一村的邻里乡亲,却缺少相互谦让、相互同情关爱的善心。他们奉行的是强者逻辑,谁抢得多就算谁的,哪怕老弱病残一件都抢不到也不在乎。

  哄抢是对社会正义和公平原则的肆意践踏,一群对患难乡亲都要实施强者逻辑的民众,怎么能对施予关爱的捐助人充满感恩之心?

  我为遭遇亵渎的嘉兴人民的善意善举而痛心,更为这些被贫穷剥夺了廉耻之心的乡民而悲哀。难道扶贫就不需要扶心吗?如果当地政府在确定扶贫乡镇、为它们联系对口支援地区后,就只负责发放扶贫救灾物资,而不对受助者进行公益教育、人道教育,激励他们自立自强、自谋出路,恐怕只能助长他们一味等、靠、要的懒汉思想。

  从此次哄抢事件看,受助人最需要的是人文救济。他们的心灵已被西域的风沙和贫穷磨砺得粗粝坚硬,需要来自人性的温情感化。

  自救先要从拯救自己的灵魂开始;同样,扶贫也先要从扶心开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