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卢杰之战:越战以来最激烈都市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6: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军战机和炮兵7日晚对费卢杰城进行彻夜轰击之后,围城的万名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军8日晨开始进攻。美联社报道称,海军陆战队指挥官警告说,此战可能带来“越战以来最激烈的都市战”。

  若不惜代价,以美军的火力和兵力迟早能攻陷费卢杰,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说,若攻打费卢杰变成了一场浴血战,则可能损害了战争意图支持的“政治过程”。安南忧惧的局面很有可能出现。

  费卢杰城内约仅有3000名武装抵抗人员。美军的策略是,通过围城战迫使伊拉克抵抗势力溃逃,从而扭转抵抗势力的袭击浪潮。但他们担忧这场战争会让抵抗势力获得民间更多的支持,以至于到最后只是抵抗武力的分散而非消失。费卢杰仍有约15万名平民没撤离,美国炮兵使用“高爆弹”会对城内平民造成重大的杀伤,平民的伤亡会增强伊拉克人的抵抗。

  从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可能已有10万伊拉克平民丧生,伤者只可能更多。平民伤亡越多,越会使得民间把伊拉克临时政府视作是美国的傀儡,使得1月选举的合法性受到怀疑。安南担忧围城战争会破坏伊拉克的“政治过程”,并非杞人之忧。

  伊拉克临时政府实际上是靠美军武力支撑而存在的,美军训练的伊拉克军队士气低落,民望不高,很难维持伊拉克的秩序。这次围攻费卢杰之战即是例子:费卢杰的伊斯兰教职人员纷纷谴责参加围城的伊拉克政府军是占领者的帮凶,围城的伊拉克军不断弃逃,伊拉克军某团原有500多人,但士兵听到要跟伊拉克抵抗势力作战之后,纷纷求去,最后只剩下170人。

  美军继续以占领军自居,让伊拉克人更不相信美国口头上的用意。日前传媒还刊出照片,其中伊拉克的美军打扮成罗马帝国军团的战士,驾着马拖的战车作战。这张照片显示的占领者的心理状态,看在伊拉克人心里当然不是滋味,很难不让他们怀疑美国为他们所设计的“政治过程”。

  萨达姆战前宣称,真正的战争是在美国入侵之后才开始的。他的预言现在看来是言中了。伊拉克的抵抗局势显然没因美国的占领而好转,也没因美国大选而好转。美国为了把自己的意志施加在伊拉克人身上,也许觉得必须打这一仗,以求1月的选举能较少麻烦,使伊拉克走向美国指定的方向。

  假若伊拉克真能通过1月选举产生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政府和宪法,总比陷入内战好。但围攻费卢杰实际上是减少了伊拉克人对“政治过程”的支持。例如伊拉克“穆斯林学者协会”就谴责费卢杰之战是“对平民和无辜者进行的非法行动”,并威胁要抵制1月选举。

  费卢杰之战的另一种可能的结局是,伊拉克抵抗势力继续进行武力抵抗活动。由于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联军”里,西班牙、保加利亚、宏都拉斯、多米尼加、尼加拉瓜、菲律宾、挪威、匈牙利都将从伊拉克撤军,而波兰、荷兰、泰国和新西兰也准备撤军,在这情况下,伊拉克的抵抗势力若继续对抗,美国不撤兵就得向伊拉克增兵。无兵可增时,布什总统虽然信誓旦旦决不恢复徵兵,恐怕也不得不自食其言了。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文/循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