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加强对大熊猫保护研究 克隆大熊猫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十日电(记者肖龙联)为什么大熊猫深秋产仔?为什么近年来繁殖大熊猫的死胎有所增加?为什么今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蜀兰”经过两百天怀孕后才产仔?全球近百名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专家,正在此间研讨“国宝”大熊猫保护繁育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大熊猫保护研究课题的攻关,是与会专家、学者的共识。

  据介绍,中国今年共有大熊猫保护研究的课题六十余项已经或正在完成。中国各饲养大熊猫单位对大熊猫饲养、繁殖、疾病、遗传和放归等领域的保护技术继续进行攻关。

  据了解,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目前共有在研大熊猫研究项目十二个,其中,今年开展的“大熊猫放归前期研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使圈养繁殖大熊猫“祥祥”在野外安全地度过了冬季,增强了它的生存能力和野性,初步积累了野外放归的较好经验,在本次年会上将进行交流。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动物园及所属“濒危动物繁殖与保护遗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共承担有国家、四川省、成都市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资助的科研项目四十余项。新立课题包括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建委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基金会资助的课题十六项。其中,《大熊猫消化特点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首次在大熊猫胃内发现纤毛虫,为揭开大熊猫消化生理的秘密找到了新的线索。

  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动物所合作进行的“克隆大熊猫”研究,已进入中间阶段,有待继续深入。另外,“犬瘟热弱毒疫苗、灭活菌对大、小熊猫注射效果的研究”正在撰写论文。“大熊猫疾病研究”基本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