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基地成了孩子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25 光明日报

  ——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上)本报记者 樊云芳 王晓樱学生在林业基地学修枝。 蒋荣/摄

  日前,记者随一群小学生走进海口的“国土海洋知识展览厅”,仿佛步入了一座神奇的南海龙宫海蓝色的大展厅内陈列着美丽的玳瑁、海龟,鲜艳夺目的珊瑚,多姿多彩的海螺……它们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这里担任义务解说员的是海口市国土海洋局的海洋专家,他们一个个知识渊博,解说起来妙趣横生。

  龙华小学的张荣哲小朋友告诉记者:“这个展厅已经来了7次,在这里我学到了海洋的知识,还学会要保护海洋。我和同学们现在经常到海滩捡拾垃圾,保护美好家园。”

  在海口市,像这样别具一格的展览厅、馆已有70多个,它们是海口市各个职能部门、企业、社区,利用自身特点和资源建立的,现在已成了海口市孩子们节假日心仪的乐园,知识的殿堂。据统计,2004年1至10月,这些基地就接待了18万青少年。

  知识涵盖面广,实现了教育内容多样化

  与“国土海洋知识展览厅”相似,市卫生局建立了“少年急救自救体验基地”,市消防局建立了“少年消防学校”,市交警局建立了“少年交通警察学校”,龙华区政府建立了“青少年禁毒教育馆”,龙华区武装部建立了“国防教育展览厅”,美兰区航模俱乐部建立了“青少年航模中心”,凤凰集团在凤凰花城创建了“青少年种植体验基地”……

  这70多个行业特色鲜明的教育基地,内容涉及国防教育、环境保护、农业技能、急救自救、交通安全、消防技术、法律知识等众多知识领域,几乎涵盖了青少年教育的方方面面,实现了教育内容的多样化;同时又注重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的结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它们星罗棋布地分散在海口市大街小巷,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给他们展示了一片灿烂天空。

  重在参与、体验,注重教育手段现代化

  进入“青少年禁毒教育馆”,站在展板前讲解禁毒知识的,是该馆选拔培养的“小讲解员”,她用孩子的语言生动地讲解着每一张图片。在展厅里竖立着1米多高的焚烧炉电子模型,需要有4个同学同时把手放在按钮上,这时,整个“焚烧炉”就能呈现烧毁毒品的“现场”,形象逼真。厅里还安着几台电脑,参观者可以在电脑上做禁毒知识的测试题……这种手脑并用的立体式教育手段,适合未成年人年龄和心理特点,受到了学生们热烈欢迎,今年6月建馆至今,已接待了3万多人。

  在“青少年航模中心”,三十多架航空模型将不到40平方米的空间变成了一个绚丽的航空世界。这些精致的模型有的悬挂于半空,有的放置于窗前,一架架蓄势待发。厅内,白沙门小学的孩子们正在8张工作台前专心做着飞机模型,厅外,有一条13米宽、100米长的“跑道”,一位航模俱乐部的大哥哥正在作精彩的表演,在他的遥控下,航模飞机一会儿直冲云霄,一会儿连翻筋斗,上演了一场“空中芭蕾”,令观看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孩子们放飞了自己制作的简易航模,也放飞着自己献身蓝天的希望和梦想。他们的身影,在金色的落日余辉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放飞图。

  依托基地搞活动,辐射家庭和社会

  为充分发挥这70多个教育基地的功能,海口市依托基地组织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四个关系出发,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

  如市国税局在基地外组织学生开展了“走百家企业、访千家纳税人”的社会调查,还组织了“当一天小税官”、“送税法进课堂”、“我给国税进一言”、“青少年税收知识闯关比赛”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税法、宣传税法、认识社会、报效社会的热情。一位家长说,这种实践教育带来影响之深远,可以远及孩子的一生。

  设在市交巡警支队大楼的“青少年交通知识教育基地”,有斑马线、红绿灯等道路现场模拟,在这里获得了初步的交通知识后,交警辅导员蔡增琼会带“小交警”们上街执勤。“叔叔、阿姨,红灯停,绿灯行,为了您的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英姿飒爽的“小交警”在街头纠正违章,他们的举动感染着来来往往的路人,也给随行的父母们上了交通课。“培养一个小交警,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地方,辐射整个社会”,就冲这一点,蔡增琼觉得,他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4年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这样评价海口的“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试点工作“在‘减负’呼声日隆的今天,海口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篇美丽的序言,感受海口新鲜的海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是一篇新世纪的辉煌佳作。”

  短评: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教育形式

  海口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把各个职能部门、企业、社区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不断创造出新鲜、有趣的教育形式,建成了一个个孩子们的乐园,在未成年人教育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从海口的实践中可以看出两条重要经验一是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教育的形式;二是积极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教育。

  一个人接受启蒙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将决定他一生的走向。对于思想道德这样无形但又极其重要的教育内容,如何将其化作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需要全社会的人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我们要站在努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未成年人教育事业中来,鼓实劲、动脑筋、下功夫,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