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需要“理财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25 光明日报

  龚明俊

  时下,一些中小学生的零花钱越来越多,但花钱也是大手大脚,理财成了孩子成长的一个不小的问题,该给中小学生补“理财”课。近闻一则可喜的消息,今年新学期开始,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开设“理财课”,课堂上,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教孩子如何花钱、存钱、赚钱,以及让钱保值、增值等知识。

  家长的理财教育观念与孩子的需要很不对称,形成了“理财教育怪圈”。因为“铜臭”不想让孩子过早接触钱财的家长大有人在。而孩子的零钱日益增多,用钱无计划,浪费等现象比较普遍,还由此滋生不少的不良习惯。

  学校也有责任,因为学校同样面对“钱”问题也越来越多,但采取积极对策的不多,不少认为这是“家事”,是“私事”,便听之任之。而作为人的成长需要,担当专业化育人任务的学校当然有义务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

  家庭与学校也做了些工作,但更多的是提醒,是批评,或者在涉及到理财内容时提一提,点一点,并没有把理财放在“教育”的高度,即缺乏系统化,没有正规化。这样就难得让孩子形成理财意识,对钱缺乏正确的认识,更谈不上拥有理财能力。在这种情况之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也就不奇怪。

  理财能力一生都需要,所以宜从小开始理财教育。良好的理财教育,要保证相对稳定的时间,有连续的教育内容;有适合的教育内容,引进先进的理财观念;要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培养创造财富的意识;要把理财教育与做人结合起来,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开展理财教育的条件了,何不在这方面大胆做一做?

  许多教育界人士认为,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非常必要。现实也逼迫我们做这个工作,比如有一个调查,青岛市的孩子家长在其子女身上的各项花费总数约占整个家庭预算的1/3,有的还要多。如果把所有的家庭都做个统计,数目岂不是更大?开展理财教育的意义就没有任何怀疑的余地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