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买何种股票? 破解企业年金入市四大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29 新华网

  《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为企业年金入市铺就了通道。但是,企业年金什么时候才能够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企业年金法规环境什么时候才能够基本健全,各路机构冲刺企业年金市场的动向等一系列疑问,依然悬在投资者头上。就此,上海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第一道迷雾:进入资本市场时间

  早些时间出台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和此次发布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作出了重要的制度安排。但是,由于企业年金入市的最基本法规--企业年金机构认证办法尚没有出台,因此,企业年金目前还不能够名正言顺地进入资本市场。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企业年金部郑文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试行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基金入市需确立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确定这四种人,须有相关的认证标准。但即便是相关认证办法出台后,有关部门确定四种人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程序和过程。

  第二道迷雾:投资股票规模类型

  至于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的规模,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筹)的管理师翟立杰说,按照世界银行的估算,中国到2010年有1万亿元企业年金,到2030年有10万亿元。而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测算,到2010年我国应该有5000亿元到6000亿元企业年金。根据试行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按此推算,到2010年最少有1000亿元至1200亿元企业年金可以投资股票。

  关于投资什么样的股票问题,郑文祥说,企业年金是大家的养老活命钱,因此在选择股票上更倾向大盘蓝筹股,并且是分红派现能力比较高的。

  第三道迷雾:法规体系健全时间

  中国的企业年金制度是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基金积累制,适当的制度安排无疑是提高基金运用效益的前提和保证。

  招商银行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主任祝献忠认为,有关企业年金基金的运作和监管,还需要制订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目前由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牵头、数十家金融机构参与的企业年金管理政策项目下设了10个课题小组,主要研究的子课题包括:企业年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管的技术系统标准、受托人的有关规定、管理运营机构的治理结构研究、管理运营机构的内控制度建设、管理人员的资格考量标准、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投资政策研究等。这些研究成果成熟后,大部分将转化成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的配套政策。

  翟立杰估计,这些课题明年基本结束。

  第四道迷雾:机构投资者动向

  由于合规企业年金入市问题在我国属于空白,因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推动此事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利用市场各方力量的智慧,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公司等在内的数十家中外金融机构的专家都在参与研究。

  郑文祥应该算是机构专家中元老级人物了。他告诉记者,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在积极备战年金市场,而另有消息称,所做的工作包括研究、市场开发、以及申报工作等等。

  太平人寿企业年金部总经理陈正阳向记者透露,太平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已经结束,近日已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申请开业的报告。与此同时,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的开业申请也送达了保监会。业内人士透露,保监会可能就在近日批复同意两家养老金保险公司开业。

  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等正在申请成立专业的养老金公司。中国人寿养老金公司(筹)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人寿正在有条不紊地推动此事。(记者卢晓平)(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