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卢杰之战:美军巷战六招制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40 新华网

  虽然费卢杰之战还在继续,但从战术运用角度对美军两天来的作战行动进行分析,仍然能够解读一下其在21世纪发动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巷战。

  集成优势,速战速决

  从美军已实施的攻城行动分析,此次作战,美军指导思想可概括为“集成优势,整体制胜,速战速决,减少伤亡”。美军实施进攻时,主要是充分发挥其全方位侦察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夜战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对城内反美武装实施非对称打击,力求减少伤亡,通过发挥整体作战效能,以“重锤猛击”之势,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战斗。

  一是集中重兵。尽管费卢杰城内反美武装在军事素质、武器装备、战斗力等方面难与美军抗衡,但美军仍然不敢轻敌,决心集中优势力量,“牛刀杀鸡”,拔掉费卢杰这颗“眼中钉”。为此,美军调遣了其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第1骑兵师约1万余人,加上伊拉克国民卫队,合计约15000余人,是城内反美武装兵力的5倍,对敌形成了绝对兵力优势。

  二是使用先进武器。为提高城市作战效能,美军在武器装备上进行了调整,将在伊拉克境内部署的多种先进武器用于攻城,从远距离打击反美武装,大大增强了对反美武装的综合打击能力,对敌形成了非对称火力优势。如美军在费卢杰使用了35套“龙眼”机器人系统,用于在巷战中对街区和房屋拐角进行侦察,一旦发现反美武装,可立即呼唤空中火力或地面炮火对敌实施精确打击。

  三是“以伊制伊”。美军在战斗编成上充分借鉴了俄军在攻打格罗兹尼时的经验,以伊拉克国民卫队当先锋,发挥其熟悉地形、社情和民情的优势,尤其是发挥其能够迅速鉴别出平民和反美武装人员的能力,适时为美军指示目标。从第一天的战斗来看,伊拉克国民卫队对美军快速向市内推进,准确打击反美武装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加了伊军和美军之间的信任,增强了联合作战中战术协同的有效性。

  周密侦察,加强演练

  此次攻打费卢杰,美军做了多方面的精心准备。美军动用了多颗军用卫星和多架预警机、侦察机、无人侦察机,对费卢杰实施全方位侦察,并于11月2日派遣特种部队潜入费卢杰,对重要目标实施抵近侦察和火力侦察。此外,美军还先期派遣伊拉克国民卫队化装混入费卢杰,不间断地对城内实施人力侦察,获取有关情报,在费卢杰构成了全时空情报侦察网络。

  另一方面,美军对城市作战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战前,美军参战官兵认真学习了美军海军陆战队编写的有关城市作战条令、教材等资料,从理论上对城市作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同时,美军还及时印发了俄军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格罗兹尼城市攻坚战中的经验教训材料,帮助参战美军掌握城市巷战的技能。为顺利拿下费卢杰,美军在战前进行了专门的城市作战训练,尤其是加强了攻占街区时的兵种协同、狙击与反狙击、搜剿抓捕等战术演练,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城市作战能力。

  围三阙一,民匪剥离

  费卢杰城区约10.5平方公里,面积不大,美军使用重兵严密包围了该城,仅留一条进出城的通路,并在实施封锁后,将进出城区的45岁以下男子全部抓捕,较为有效地防止了反美武装趁乱脱逃。同时,美军在发起总攻前对城内反美武装的重要目标实施了10多次较大规模的空袭和地面炮火射击,使城内70%的平民逃离了城区,为美军减少误伤平民,准确打击反美武装创造了有利条件。(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