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薪火相传八十年,中大迎来发展黄金期 一流学府力铸广东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4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梅志清 谢苗枫

  通讯员 李汉荣 何晓钟 唐锐

  80年前,孙中山先生手创国立中山大学,立志要建一所中国一流大学。

  80年过去,今天,中山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涵盖文、理、工、医、管理等学科在内的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型、国际化、综合性大学,成为中国南方文化与学术的重镇,广东的文化品牌。

  历经80年,薪火相传,中大正力铸辉煌,迎来发展黄金期。

  保持“象牙塔”的品格

  一所大学功能有三:一为育人,二为科研,三为服务社会。80年来,中大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首要责任,现已成为全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校各类学生近5万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已提高为1:2左右,广东在校硕士研究生的1/3在中大,博士研究生约占广东省总数近一半。

  中大学子近年来在国内国际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给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辩论队首次冲到了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的奖台上;MBA教育评估在第二批中名列榜首;亚洲创业计划大赛中大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全场冠军;教育部评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大每年都有博士论文入选,至今共有11篇,名列全国高校第10位。

  一所大学必须要有人默默无闻从事基础教学,从事基础研究,跟进国际学术前沿;一所大学必须要注重学术论文的导向,追求高的影响因子,这是大学之为大学的根本。为此,中大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象牙塔”的品格,不急功近利,潜心教学和科研。近日,华南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暂名)落户中大肿瘤防治中心,至此,中大已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代表着在业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为了让科研的持续发展有着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的科研经费不断增加,2003年到位总科研经费已近3亿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学校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能力也大为增强,仅2003年,就承担“863”项目19项,“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或重大项目9项。现在中大在“科技创新竞争力”与“人文社会科学竞争力”两个方面均名列全国高校第10位。

  在这种背景下,中大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多次实现零的突破,2001年许宁生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从2001~2004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另在《Nature Genetics (自然遗传学)》、《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不忘对社会的责任

  一所大学保持“象牙塔”的品性,但绝不意味着不关注国家民族的需要,不关注社会民生,尤其是不关注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中大认为,中大是广东的中大,也是广州的中大。是部省共建的重点投入,是广东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心,中大才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为此,近年来中大不断提高为社会服务的能力,以成为社会进步的发动机为己任,逐步成为广东支柱产业所需的高新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源和辐射源;成为知识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力量;成为广东高水平政策咨询、软科学交叉研究的智囊机构;成为高质量医疗保健的供给基地,为全面提升广东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高层次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中大今年率先开始的校市合作就是这一思路下的产物。高等学府打开大门服务社会,地方政府借助外脑发展自我。中大与肇庆,中大与湛江,中大与潮州双手紧握,开创了名牌高校与地方政府建立起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校市合作的新模式。中大与肇庆有十个项目合作,内容涉及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等多个领域;中大与湛江签订了共建海洋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水产品深加工技术与应用项目等9个具体项目的合作协议书;与潮州的合作以组建潮州历史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和潮州陶瓷历史文化研究院为起点,以文化建设为核心。

  其实,注重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可谓是中大的传统,延续至今。蒲蛰龙教授毕生研究生物防治,而现在中大的生物杀虫剂“虫瘟一号”系列产品已大批量生产,取得良好的效益;当年丁颖教授研究的“千穗稻”曾大大提高了水稻的产量,而现在中大研制的“黑麦草—水稻草田轮作系统研究”已在各省区推广,经济效益明显;在广东两大海水养殖基地——湛江的恒兴集团和汕尾的亿达洲集团,中大的技术起着关键作用。

  今年,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这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首家上市的高校企业,中大的医科在社会上正展示着自己雄厚的实力。七家附属医院全为三甲医院,四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则是华南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的重要基地,中山眼科中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眼科专科医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20家眼科中心之一,肿瘤防治中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癌症防治中心和研究基地,口腔医院则是具有南方特色的“精品”医院。

  塑造国际化教育品牌

  细心的中大人发现,这两年黄达人校长外事接待特别多,昨天是法国大学校长代表团,今天是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而前几天则刚刚接受过哈佛大学的图书捐赠。这个忙碌的身影背后是中大的一种战略选择,那就是弘扬80年开放传统,塑造国际化教育品牌。

  1924年中山先生筹办国立广东大学(中山大学的前身)时,开放性办学的理念就已深入人心,当年35名筹备委员中就有31人是从海外留学归来、通晓国际先进教育的专家。中山先生要求大学以“研究世界日新之学理、技术为主”,为中大的开放性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大的国际化特别注重瞄准国际同类学科前沿水平,在最尖端的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年初,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在国家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中大正式参加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国际空间站上唯一大型科学实验,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荷兰航空航天局的国际同行一起共同负责和研制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热控制系统(TTCS)。通过参加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航天两相循环热控制技术方面的空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空间技术研究的发展。中大通过参加这一国际合作,一下子让世界瞩目。

  而另一国际合作的爆炸新闻则是中大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宋尔卫博士等与哈佛大学医学院CBR生物医学研究所合作在动物肝炎模型中应用siRNA,这一中美科学家携手攻关的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称其为“让致病基因沉默”的力作,去年年底,此项研究成果更被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评选为“2003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第四项。

  主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是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迅速提高学校国际知名度的良好渠道。现在的中大学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仅2003年,中山大学主办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就有38次。高层次教授、学者来校访问、讲学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泰国公主诗琳通殿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南·史密斯博士,德国总理施罗德等的来访,给中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必然是一所有着一定数量留学生的大学。中大曾吸引了大批的海外留学生,为构建留学生培养新平台,今年学校在原汉培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际交流学院,由许宁生副校长兼院长,学院全面负责学校留学生的行政和后勤的管理和服务以及非学历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创新理念和机制进行管理,争取使留学生的在校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营造“有容乃大”和谐氛围

  去中大采访,能明显地感觉到,全校上下都有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秉承岭南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中大的“有容乃大”的宽松、和谐氛围在全国高校中特色鲜明。

  其实,在发展中每所大学都可能面对这样棘手的问题:大学的科研究竟应该强调团队合作攻关,还是提倡基于个人兴趣的独立研究?对于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应该选用怎样的激励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成就?对于大学中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本身,我们是否允许存在一些“孤独的思考者”?

  对此,中大鲜明地提出“有容乃大”的独特思路:大学之大在于包容,坚持科学研究的精髓是自由,学术自由既是大学科研的精义,也是大学成为大学的基础。从这个基础出发,中大对于教授的要求是“不强求”。

  对于基础学科,学校坚持一种更加宽容平和的心态,有“养士”的决心,给他们以足够的经费支持,不以量化管理来制约其创造力。中大称其为风险投资,对优秀学者抱有“十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的支持和信心。但从学校长远发展考虑,近几年来中大仍然大力发展应用学科,重视学科规划,重视优势学科的整合,尤其重视为优秀团队的建设营造宽松良好的学术氛围,以期有大突破,出大成果。

  中大的“有容乃大”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气魄大,眼界高。中大近几年来特别强调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学术领军人物的引进工作。现在,80多名外籍学者在中大任教,大批归国留学人员更是成为了学校科研的主力军。生科院有30多位“洋博士”,而许宁生研究团队几乎全部是海归学者。中大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时坚持一条,就是反对国内高校之间的“挖墙角”,而是将目光更多地放在海外,放在海外归国留学人员中。此举在全国高校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