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预计:上海2016年普遍放开生二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45 新华网

  上海的第三波生育高峰已经在慢慢显现,但是通过对现有人口年龄结构的分析,到2016年,随着育龄期妇女的减少,上海将出现一个明显的生育低谷。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给家庭养老造成的负担,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桂世勋教授将上海普遍放开二胎政策的时间定在了2016年。

  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预测,从2005年~2015年,上海将迎来第三波生育高峰,每年常住人口的出生数将超过10万,到2014、2015年左右更会出现年出生人数16万的高峰。但是,从2016年开始,这一情况会有明显转变。

  在今年10月底的上海市首届“人口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桂世勋教授首次将上海普遍放开二胎政策提上了日程表。桂教授在对现有人口的年龄结构进行分析后发现,从2016年开始,上海20~29岁的育龄期妇女会明显减少。此后10年中,上海户籍人口的出生数将因此持续下降,最少的2020年预测只有5.1万新生儿出生。

  “选择这个时候普遍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引发很大的人口出生高峰。”桂教授认为,在2016年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实施时考虑普遍放开二胎政策,更大的益处是有利于家庭养老负担的减轻。

  2003年末,上海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有254.67万。但城市的老龄化还在加速,根据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的预测,2030年上海户籍人口中有一半是65岁以上的老人。桂世勋教授分析,在社会养老还不能普遍实行时,意味家庭将承担养老的主要职责。

  “如果在2016年普遍放开二胎政策,那么这些孩子在20多岁时,已经有能力协助父母照顾家里的老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养老的负担。”桂教授说。

  今年4月15日,上海开始实施新的计划生育条例。相比于原先的生育政策,新政策对二胎有所松动,但能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须符合“夫妇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夫妇双方一方为本市农业户口且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等其中的一个条件,并非所有的家庭都握有二胎资格证。

  对桂教授2016年上海普遍放开二胎政策的观点,也有专家担心因此造成人口总数的失控。但桂教授解释,全国各省市育龄期妇女进入生育低谷的时间并不一致,各省市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现行的生育政策。在上海,因为社会竞争的压力、孩子教育经费等原因,真正愿意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并不多。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在今年9月公布的调查显示,上海户籍人口中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都为1.10个。

  “普遍放开二胎政策,只是对现行生育政策的调整,计划生育的国策不会改变。”桂世勋教授强调,上海即使真的普遍放开了二胎政策,政府同样会加紧对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记者龚莲)(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