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阿拉法特时代”四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49 南方日报

  深度报道

  一、巴勒斯坦群龙无首?

  虽然在法国巴黎期间,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拒绝讨论有关阿拉法特的后事,尤其是权力接替的问题,但他还是谈了一些可能的安排。他透露,根据巴勒斯坦的立法程序和权力结构中权力移交的有关规定,如果阿拉法特主席去世的话,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将成为过渡时期的自治机构主席。“在我们的帮助下,他将在60天内安排一次选举,选出一个新的正式的主席。这样我们就能够按照民主程序建立我们的未来,”沙阿斯向外界透露说。

  据悉,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巴勒斯坦的最高权力结构最有可能是一个集体领导的模式,除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议长外,它还包括现任总理库赖、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以及前总理阿巴斯。这4人将会有明确的分工,共同处理巴勒斯坦的对内和对外事务。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在巴勒斯坦内部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具有与阿拉法特差不多的影响力和领导才能,因此以集体领导的模式进行过渡是最大的可能。

  二、谁是“新阿拉法特”?

  目前各方均认为,巴勒斯坦的集体领导模式只是暂时的,权力迟早会逐步集中到某一个人的身上,尽管这可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分析,在60天的过渡期结束之后,未来的大选将至关重要。因为这次大选将会产生巴自治机构的新主席,这位新主席将会统率巴勒斯坦,成为“新阿拉法特”。

  舆论认为,如果在过渡期间,目前的集体领导模式能够得到许多巴勒斯坦人的爱戴和支持,并且他们相互之间也没有爆发任何矛盾和政治冲突,那么在集体领导班子的4位人选中产生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它能够维持最大限度的稳定,并且经过了一定时间的检验。一些舆论同时还认为,其中,前总理阿巴斯和现任外长沙阿斯的可能性最大。当然,如果求稳,元老派中的代表人物、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也可能会当选正式的主席。

  不过,不管是谁出任巴自治机构的主席,其影响力,尤其是手中的权力,绝不可与阿拉法特同日而语。当然,这还要或多或少地取决于某些外界的因素,即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对他们领导能力的评价。

  三、美国发出积极信号?

  就在阿拉法特已经逝世的消息广为传播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国已经告诉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继任者,美国愿意在合适时,同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展开新的对话,以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这是自有关阿拉法特可能已经去世的消息传出之后,美国政府首次对这一敏感消息作出重要的表态,并与阿拉法特的可能接替者进行了事实上的接触。

  舆论认为,美国政府这一次明显采取了主动的做法,其中折射出三大政治含义:第一,表明美国政府可能会在第一时间承认新的巴勒斯坦领导班子或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而不会有丝毫的观望和犹豫;第二,在布什本人当选连任之后,美国有意继续推动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尤其是推进“路线图”的落实,美国政府不希望这一路线图胎死腹中;此外,这也充分表明,美国政府对即将产生的巴勒斯坦新政权充满了希望。

  此外,当天在提及到阿拉法特的病情时,美国总统布什还允诺继续推动建立一个自由的巴勒斯坦国家。这些信号都值得认真回味。

  四、中东局势如何演变?

  阿拉法特的去世将会对整个中东局势产生什么影响?未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这不仅是中东地区各国关注的话题,同时也是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目前,围绕阿翁去世之后的中东局势,有诸多猜测和分析。一种观点认为,阿拉法特的去世对中东和平进程并不是坏事,未来的巴勒斯坦可能更加务实和灵活,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其依据是:美国和以色列一直视阿拉法特为眼中钉,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最大绊脚石,现在巴勒斯坦的新领导层反而能够被美以所接受,有利于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其次,在目前的集体领导班子中,前总理阿巴斯等人就是《奥斯陆协定》的有力推崇者和支持者;再次,没有阿拉法特的影响,更有利于巴勒斯坦新的领导层放开手脚,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因为目前的集体领导班子中的成员大多因灵活和务实而著称。最后,目前巴各方均表示要以大局为重,民族利益为重,团结起来。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巴勒斯坦很有可能进入一个政治上的“战国时代”,各方争权夺利。其依据是:在目前的巴勒斯坦政治圈内,尚无法形成以谁为核心的领导层,这实际上为争夺权力埋下了伏笔;其次,各武装派别已经暗示他们希望加入到新的权力领导层之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勒斯坦可能无暇顾及中东和平进程,或者因为矛盾而无法实施,从而使“路线图”有名无实。有关巴勒斯坦的难民回归问题、建国问题都有可能因为内耗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还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极有可能联合一些巴强硬派政治人物进行政变,以确保政权掌握在自己或亲近自己的人的手中。其依据是:巴迟早会清查有关苏哈的财务问题,这将会导致苏哈在不安之中度日如年,因为她的奢侈生活早已被巴勒斯坦人所厌恶。如果是这样的结局(巴强硬派掌权),那么巴以之间将毫无和平可言,人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暴力和流血。虽然强硬派可能单方面宣布建国,但即使建国也难以得到多数国家的认可。金凌仁

  本版图片由新华社发

  图: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将在阿拉法特去世后临时掌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