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虞荣仁: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50 人民网

  在首都各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光辉思想,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纲领。这篇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初步学习,自己感到,《讲话》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新”上。

  一、对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作出了新概括

  《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阶段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指出“人民政协光辉的55年,是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与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祖国统一团结奋斗的55年。”“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已经载入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光辉史册”。《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对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作了新的概括。这对于人们更好地了解人民政协的历史地位和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加自觉地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给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政协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

  二、对人民政协的基本经验作出了新总结

  《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工作主题出发,科学地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四条基本经验,即“四个必须”: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必须充分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不懈努力。这“四个必须”,不仅是人民政协55年不平凡历程留下的宝贵经验,也是谱写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的重要原则。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好、执行好这些重要的经验和原则,人民政协就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讲话》还特别指出,“统一战线始终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不仅充分赋予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以新的内涵,也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长期方针,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制度。

  三、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作出了新论述

  《讲话》在分析国际大势、国内大局的基础上,根据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新使命。《讲话》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人民政协肩负的责任重大,地位重要。进一步动员、组织、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同时,《讲话》强调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指出人民政协应围绕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在三个方面贡献力量,即要围绕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开展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为给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不仅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作贡献、不辱使命指明了方向。

  四、对人民政协的三项职能作出了新阐明

  《讲话》强调,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讲话》指出“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领导机关经常听取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这些科学论断,准确地表述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关系,进一步阐明了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与党和政府工作的关系,把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提升到更高的政治层面和理论高度,这对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点,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五、对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希望

  《讲话》对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希望,主要体现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三个方面。对各级政协组织的思想、作风、制度、理论建设提出了“五个要”的要求,特别强调各级政协组织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讲话》指出,“各级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人民群众的情绪和愿望,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贡献。”对政协工作干部队伍提出了“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总体要求。这些要求和希望,符合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实际,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关心和殷切期望。人民政协只有按照这些要求和希望去做,才能不断地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六、对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要求

  《讲话》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加深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性,指出,“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是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民主协商作为重要民主程序切实搞好”“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设,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监督”。《讲话》还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党组的责任和任务,要求政协党组“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通过广泛的协商和讨论,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团结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实现党提出的共同目标和任务而奋斗。”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与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对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同级政协组织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为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新的理论,新的纲领,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我们要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三项职能,为杭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