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案帮教处处体察他们的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董小军通讯员陈海滨)一个来自江西的少年因多次盗窃而被起诉,昨天,镇海法院少年法庭针对这名未成年被告人害怕被判重刑、精神负担重的情况,专门请专家与其作案件审理前的心理谈话,以消除他畏惧和抵触心理,同时为案件审理及以后的帮教做好准备。

  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上升,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今年1月至8月,我市基层法院共办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08件,未成年被告人720名,均比去年同期上升50%以上。为此,我市两级法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努力探索、创新对未成年人帮教的新方法、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未成年人犯罪最终被判缓刑者较多,因此如何在判决后对他们,特别是外地籍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帮教,督促他们认真改造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余姚、镇海等法院在当地一些管理规范、经济效益较好的民营企业的支持下,先后建立了十多个少年犯帮教基地,共有20多名被判处缓刑的外地籍未成年罪犯被送到这些帮教基地劳动,企业给予他们与一般职工完全相同的劳动待遇,以工代刑,服完刑期。据了解,通过建立帮教基地,对少年犯进行社区矫正的方法在全国是第一次实施,我市法院的探索因此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象山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创造性地采用了“圆桌审判”的方式,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及监护人围坐在圆桌前,法官以谈心的方式审案,努力营造一种平等的气氛。“圆桌审判”同时邀请关工委、妇联和教育局的同志参加,帮助被告人认真分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感化、教育未成年被告人,增强其改过的信心。

  我市两级法院在少年犯罪审判和帮教工作上的创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继余姚法院少年法庭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后,上月底,镇海法院少年法庭又获得了这项荣誉。(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