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北京人15年后住郊区 城区人口逐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59 新华网

  北京城区人口正呈逐年下降趋势,而远郊区已经成为北京人的新选择。在昨天(11月10日)举行的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有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只有十分之一的北京人还住在城里,包括迁移和流动人口在内的绝大部分北京人都将成为郊区居民。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的预测,北京城区人口将呈逐年平稳缓慢下降的趋势。北京人口在今年将达到1449万人,其中209万人居住在城区,723万人居住在近郊区,517万人住在远郊区。而到2020年时,全市人口预计达到1764万人,城区人口将下降到193万人,只占未来总人口数的10.94%;近郊区人口则是逐年增长,到2020年上升到103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58.56%,远郊人口上升到538万人,占30.5%。

  北京空间发展战略的新格局对北京人口的区域变化将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市人口研究所马小红分析认为,按照规划中的“两轴—两带—多中心”布局,承担首都现代制造业发展的东部发展带,如顺义、通州、大兴等区,将吸引更多的迁移和流动人口。规划中的50万人口新城市也将减缓中心城市人口压力。

  据了解,一直以来北京市迁移和流动人口大部分集中在海淀、朝阳等四个近郊区。其中,约27%的迁移人口在教育文化和科研部门,流动人口则主要集中在日用品批发零售业和社会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等。(刘墨非)(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