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首家高校医学博物馆揭幕 展出宝贵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8:59 新华网

  “我们这个博物馆将是广东省高等院校第一个医学博物馆!”中山大学医学部办公室主任梁谦义说起即将开馆的博物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日下午,中山大学医学博物馆将正式揭幕,记者昨日率先探营,“挖”到过去为中山医科大学、今日为中大医学部的这个医学殿堂里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悠悠138年医学教育历史,成就了许多名人、大师,如岭南百姓熟知的八大教授,因此我们筹划建一个专门的博物馆,系统地把所有宝贵的实物、资料、照片展览出来,既是对历史的记录和解读,也是为了让后来的学子继承优良传统,更加发奋学习。”中山大学医学部办公室主任梁谦义这样对记者说。

  网上“寻宝计划”征集展品

  梁主任告诉记者,资料的收集除了学校档案室之外,主要是通过网上征集,一个取名为“寻宝计划”的通知一发出,无数回音雪片般飞来,有的来自海外,有的提供资料来源渠道,有的托朋友的朋友打听。“我都数不清有多少人在关注医学博物馆的建设了。”梁主任欣慰地说。

  60年前手绘挂图沿用至今

  在地下室,工作人员王小姐解开了一幅如中国画中白描一般“精致”的“画卷”。仔细一看,却是医学教学图,王小姐说:“这是我们学校组胚教研室许天怒教授手绘的一幅高倍镜观肾脏皮质切面图。绘制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沿用至今。”

  据介绍,当时中国的医学教学条件非常差,上课连课本都没有,就更不用说图谱了。从国外留学回来的许天怒教授便开始了白天授课、晚上绘图的“独特”教学生涯。他的学生们回忆,许教授的绘图技术后来达到了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程度。许教授留存的手绘挂图仍有十多幅,由于绘图精准、考究,手绘图今天仍然作为上课的“保留”图谱。(涂端玉、邱瑞贤)

  中山大学医学部前身可追溯到19世纪中末期,当时的广东光华医学社、广东公医医学专门学校和博济医学堂是广东著名的三所医科学校,这使我国现代医学教育、临床研究最早发轫于广州,三所院校开我国现代医学教育之先河。建国不久,三院校举全体之力,合并成华南医学院,后又更名为广州医学院,沿袭下来发展为中山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直至中山大学医学部。(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