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足球选洋帅为何总是“遇人不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足球队能否压倒科威特队出线,还是巨大的悬念。然而,主帅哈恩在这场比赛后无缘续约,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经历了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四任洋帅,中国足球唯“洋”是举的痴心依旧不改。然而,中国足球的洋帅路线屡屡偏离目标,究竟原因何在?

  洋帅难念中国球经

  洋帅需要将自己的理念有效地传递给球队,但令人遗憾的是,历届洋帅执教国足,几乎都以和中国足协的关系破裂告终,中国足球还没有找到对洋帅科学合理的管理之道。

  霍顿的固执掩盖了他的技战术能力;米卢成了私接广告的反面典型;哈恩和中方教练组的不合成了媒体热炒的话题。

  我们曾经批评老纳的“豹子精神”,但1992年之前的中国球员确实是散着步踢球。我们曾经批判霍顿的平行站位,但这的确是世界高水平球队普遍采取的防守战术。我们批判米卢的“快乐足球”,并让球员重新过起“清教徒”式的生活,结果一直得不到休息的国奥队,彻头彻尾地失败了。

  对洋帅缺乏科学有效的约束手段,随后又自以为是,让中国足球受到了狠狠的惩罚。

  风格取向决定成败

  中国足球的悲哀,是不知道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风格。从国少、国青、国奥到国家队,都缺少战术风格。

  因为中国足球自身缺乏棱角,洋帅的个人风格几乎决定了他在中国足坛的成败。施拉普纳启蒙了中国球员,霍顿时代刚刚出现了一点现代英式足球的特点,定位球战术和心理按摩则是米卢的招牌。现在还在苦苦支撑的哈恩,无疑是一个因为没有风格而导致尴尬的例子。这位荷兰人作为球员成就辉煌,但在执教方面力有不逮,对球队整体捏合缺乏有效手段。在中国足球本身缺乏个性的背景下,哈恩这名缺乏特点的教练,也就难免人气不足了。

  可以考虑英德教练

  曾有足球专业人士评价说,中国球员的柔韧性不好,技术也粗糙,在现有条件下,盲目追求细腻的打法其实并不合适。中国足球和亚洲诸强最大的差距,是整体的攻防能力。德国和英国足球的打法更注重整体,对个人技术的要求则不是很高,因此可能更符合中国足球的现状。

  威尔金森来申花,虽只有短短两个月,但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认可。德国足球在大赛上也历来有不俗的成绩。记者认为,中国足球未来的洋帅之路,可以往英德两个方向靠拢。(陈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