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万基金只用了60万 小额担保贷款在穗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1 南方日报

  本报讯截止到10月底,广州市共有30人获得60万小额担保贷款,并由此走上创业路!但与市财政拿出5000万元建立的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相比,广州市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人数和贷款数额都非常小。

  为充分发挥好广州市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的作用,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就业管理科吴德邕副科长指出,只要是在2002年9月30日以后创业,并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均可申请2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30人已申请获得60万元贷款

  今年初,广州市财政局通过年度财政预算安排5000万元建立了广州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只要是符合一定条件的广州市城镇(不含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区和从化区)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的,如果自筹资金不足,在贷款担保机构承诺担保的前提下,可向广州市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据了解,小额担保贷款金额每人不超过2万元,对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但同一合伙单位或组织最高不超过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广州市自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以来,已有36人提出申请,其中30人29个项目被批准并获得了60万元贷款。

  三大因素影响贷款发放

  小额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已经实施近1年,但缘何广州7万下岗失业人员中只有36人申请、30人获得了贷款?据分析,三方面的原因影响了小额担保贷款的顺利发放。

  第一,额度只有2万元的小额贷款发挥的作用实在有限,难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不少下岗失业人员在创业时有一定积蓄,而在广州创业,2万元的作用实在不大。

  第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必须要经过繁琐的程序。成功申领到贷款需要经过自愿申请、社区推荐、劳动保障部门审查、贷款担保机构审核并承诺担保、商业银行核贷等几道程序。而根据以前的政策,贷款还必须具有可作抵押的不动产,或可作质押的有价证券,或工作经济条件较好且月固定收入2000元以上的本市户籍自然人提供反担保(即向担保基金的担保),这些限制使得不少人宁愿选择普通商业贷款。

  第三,按照规定,申请者必须有广州市户口且持有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而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条件是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或享受低保的城镇其他失业人员。而据某创业研究机构负责人调查,广州符合申领《再就业优惠证》条件的人只占下岗失业人员的两成。

  反担保条件进一步放宽

  为了让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能够申领到小额担保贷款,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又下发了《关于我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对于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待遇的下岗失业人员、经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夫妻双方均下岗的失业人员等三类人员,从9月21日起取消贷款反担保。据悉,通知下发后已经有一名享受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不用反担保就申请到了贷款。

  不过,按照省里的要求,新政策还规定,经过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下岗失业人员如果想取消贷款反担保,必须提供由省劳动保障厅或广州市劳动保障局统一印制和核发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但广州创业培训后发给的证书都是结业证而非合格证,因而该优惠政策实际上无法落实,广州市已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并有望很快得到解决。

  专家建议企业分担风险

  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冷落小额担保贷款一事,广州市一位创业培训专家认为可以让企业分担政府的风险,让大型企业做贷款担保,而下岗失业人员运作该企业提供的项目,这样可以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成功率,而且还可以降低政府贷款担保的风险。

  该专家认为,有一些企业从扩大规模方面考虑,是愿意为可以加入到连锁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小额贷款提供总担保的,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小额贷款的申领规定中加入允许企业进行担保一条,这样将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申领小额贷款的积极性,另外也可以提高银行对于发放小额贷款的信心。同时,他还建议,广州的小额贷款额度,可以考虑提高到每人5万元;另外,可申领小额贷款的人员范围应扩大到所有下岗失业人员。

  本报记者/毕式明 李小天

  实习生/黄丽颖

  相关

  村民培训写进乡规民约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 实习生/黄丽颖 通讯员/高瑞友 玉音)送培训到家门口,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专业,通过“乡规民约”督促“农转居”人员自觉接受就业培训,这一系列措施的推行有力推动了“农转居”人员的培训和就业工作。日前,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出通知,要求推广芳村、天河两区“农转居”培训工作的经验。据悉,至今年9月底,芳村区和天河区办理失业登记的“农转居”人员中,培训就业率分别达到了88.93%和55.6%。

  芳村

  培训班办到了家门口

  经过调查,芳村区2.3万“农转居”人员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7%,未达初级职业技能要求的占75%以上。

  据统计,芳村区财政4年来用于“农转居”就业培训资助的投入逐年增加,今年达到55万元。同时,芳村区还规定,“农转居”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其费用由其所属经济联社资助60%,区再就业专项资金资助30%,个人交10%,经培训合格者个人预交费全部退还。就业培训班甚至办到了“农转居”人员的家门口,以方便他们参加培训。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1702名办理了失业登记的“农转居”人员中,有1455人已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率达85.5%,其中,1294人已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就业率达88.93%。

  天河

  以开办物管培训班为突破口

  目前,天河区7.6万“农转居”人员中没有工作的有21384人,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就占了51.4%,这部分“农转居”劳动力成了全区就业的困难群体。

  天河区劳动保障局通过调查分析,了解到本区村集体经济的主要经营项目是物业租赁,从事村租赁物业管理的约有过千人。另外,有60%以上的家庭出租房屋,也属物业管理的范畴。为此,他们选择了以开办物业管理培训班为突破口,同时开设相关的电脑、电工、电梯维修课程。

  天河各村还订立了许多推动“农转居”劳动力培训的“乡规民约”。如龙洞村明确规定,5年内要把符合培训条件的2000名“农转居”人员全部培训一遍,并争取其中60%考取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今后,村属企业招工将凭《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进行聘用。该村政策出台后,村民踊跃报名参加培训,目前,已有约200人结业,考核合格率达到100%。

  据统计,至9月底止,天河全区已有约2500人报名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已完成培训课程的有887人,考试合格率达98%,经培训后实现就业的有502人,就业率达55.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