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确定名牌战略 20“中国名牌”扎堆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1 新华网

  北京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也是品牌战略

  “在国际名牌的打造上,力争零的突破;打造30—40个可持续发展的名牌产品,其中有20—30个成为中国名牌产品;打造北京名牌,争取形成100—150个左右有较强竞争力的北京名牌产品。”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局长程连元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工业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建立以名牌产品为纽带的企业集团和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优势产业链,加快实施大企业集团战略和推进大名牌竞争战略。

  北京工业创下10年来最好水平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1-9月,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901.3亿元,同比增长20.8%,累计增速从3月以来一直保持在20%以上,创10年来最好水平。前8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直接用于工业的投资达110.9亿元,同比增长49.5%;工业累计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92户,同比增长16.3%;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3亿美元,同比增长42.9%。

  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刚刚公布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中,联想微型计算机、方正微型计算机、同方微型计算机、华盾农用聚乙烯大棚膜、古船小麦粉、汇源果汁饮料、铜牛内衣、绅士衬衫等8个北京产品名列其中。目前,北京市在有效期内的中国名牌产品共有20个。

  在工业增速发展的同时,北京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也开始提速。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日前举行的名牌产品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表示,北京市将不断推进知名品牌、知名企业的扩张,努力提高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和企业在市场份额中的排序名次。这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目标。

  名牌产品提升北京工业竞争力

  “在市场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如果没有过硬的名牌,企业很难立足于世界经济之林。”

  程连元表示,北京市政府一直将名牌发展作为一种战略,北京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也是品牌战略———以品牌为旗帜和纽带,放大品牌效应,发挥品牌优势,实行品牌扩张,向品牌要效益。

  早在1994年,北京就开始了发展名牌的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拥有17个企业的20个中国名牌产品,在全国排名第8位,还拥有130个企业生产的138个北京名牌产品。据统计,今年北京名牌企业户数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3.23%,但138个名牌产品企业2003年的销售收入已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销售收入的41.07%,缴纳税金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金总额的47.42%。

  副市长陆昊在日前举行的名牌产品新闻发布会上曾指出,北京市在整体工业发展战略中始终把地区的、属地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发展,当做非常重要的工业发展标志来看待。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一定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提高产品销售额和企业在同行业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这是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能否持久得到消费者认可的重要标志。

  他同时表示,我们不能只要经济总量,光有一定的总量是不稳定的,企业没有足够强的竞争力,在消费者中没有足够强的影响力,地区经济的竞争力也是不稳定的。北京市已明确提出,并不追求无限大的工业总量,但要保证北京市有合理的

  工业结构和一批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及影响力的著名品牌。

  名牌打造重点是都市工业类产品

  陆昊指出,今后,北京工业将重点发展充分体现北京市科技和智力优势的具有较高技术水准的高科技产品。同时,不断推出已有名牌产品的迅速扩张措施和一些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的推进措施,以此真正提高北京工业企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同时,北京市将组织联合打假行动,以此净化市场环境、保护名牌产品。

  据程连元介绍,在北京工业的名牌战略中,国际名牌的打造重点是具备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已形成一定经济规模的名牌产品企业,促其持续改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名牌及名牌产品生产企业,重点是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企业集团;中国名牌产品的打造重点是具有做大做强和有发展后劲、与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电子信息类产品、机电类产品、生物工程及新医药类产品、都市工业类产品;北京名牌产品的打造重点是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电子信息类产品、机电类产品、生物工程及新医药类产品、都市工业类产品。

  另外,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普遍注重售后服务工作,已经或正在着手建立售后服务体系,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开始关注顾客满意度和产品知名度的测量工作。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保障、服务信誉、市场知名度和品牌的无形资产已得到了普遍认可。联想、燕京等品牌经无形资产评估价值已超过100亿元。

  名牌战略推动多种经济成分企业参与竞争

  从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分布看,民营、三资、股份制企业的比例有较大增长。据统计,在138个北京名牌产品中,涉及生产企业130家,其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76家,占总数的58.5%;民营及合资企业54家,占总数的41.5%;上市企业17家,已经形成了国有或国有控股、股份、集体、合资、民营等各种所有制性质企业争创名牌产品的局面。

  同时,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为无形资产的聚集提供了良好条件。

  据介绍,在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中,累计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食品企业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认证、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就有130户。

  同时,由于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注重科技进步,其信息化水平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据介绍,这些企业“十五”期间信息化软硬件投入比“九五”期间平均提高3倍以上,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较好,各类网络的覆盖率和业务应用范围已支持到企业的各个层面;约80%的企业制定了本企业的信息化发展规划。有统计数字显示,名牌企业户均信息化投入约224万元,高于国内制造业企业户均信息化投入;PC机的户拥有量为243台,每百人拥有计算机是20台,高于国内制造业企业平均百人拥有计算机的水平。科技、技改的投入以及企业信息化的实施为企业提高市场响应能力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陈筱红)(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