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款机吐假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03 南方日报

  取款机吐假钞

  类似事件多次发生,但金融机构矢口否认便不了了之

  处理难点

  如何证明假钞出自柜员机?

  昨天下午4时,在顺德乐从镇某厂打工的蒙国利向记者报料称,他前晚19时在乐从农村信用社的柜员机提取了三张假钞。昨天他就此事向信用社交涉无果,即向警方报案。由于柜员机“吐”假钞的官司曾多次发生,但由于难以界定,大多不了了之。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取钱时一定要多个心眼,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报料人:

  两张钞票号码一样

  据蒙国利介绍,他前天晚上7时多,在乐从镇跃进路66号柜员机上取了三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这个柜员机是顺德农村信用合作社设置的。蒙某取到300元钱后,当即用其中的一张100元在旁边的商场买了个钱包,但昨天上午,他无意中发现从柜员机中取到的另两张百元大钞,号码竟然一模一样。他当即拿去鉴定,结果证明两张都是假钞。

  于是,他当即来到顺德农村合作社乐从分社反映情况。信用社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柜员机不可能有假钞。无奈之下,蒙国利向乐从派出所报了警。

  记者从蒙国利手上接过那两张假钞,手感明显没有凹凸感,纸质薄而光滑;人民币的暗印和金属线也明显与真钞不符;此两张假钞均标明“1999年”版,且号码一致:CE13954722。

  蒙国利同时向记者出示当时柜员机打印的清单,上面显示账号:94003800360;交易金额:300元;时间:2004年11月9日19时19分;柜员机号:0030。蒙向记者诉苦:自己一个月打工收入不过900元,一下子就损失了二三百元。

  信用社:

  柜员机里不可能有假钞

  乐从信用社的邓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将100元面值的人民币,以100张即1万元为一叠,经点钞机、验钞机反复清点两遍后,在至少两人同时监督的情况下,放入柜员机内,不可能有人做手脚,也无法做手脚。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出现假钞。

  至于蒙国利反映的事,邓小姐表示不好妄加猜测和评说。不过她说,如果收到假钞,应在第一时间向信用社打电话,因为每一张柜员机打印的清单上,都有一行温馨提示:如有问题,拔打2388968。

  邓小姐还透露说,先前也有类似蒙先生一样的情况,甚至有人声称,在信用社柜员机里取出1000元均为假钞,“你信吗?”邓小姐反问记者。

  乐从派出所表示这一事件他们正在调查中,但根据以往的经验,类似事件很难调查取证。

  市民:

  柜员机要装摄像头

  由于柜员机“吐”假钞的事件的发生已经不止一起,但都因为难以界定是非而不了了之。对此,一些市民认为,目前的条件对于消费者是不公平的。因为即使柜员机“吐”了假钞,就凭信用社一句话:“不可能!”便消化掉了,这种体制是否在事实上有助于银行推脱责任,甚至助长了银行内部有人搞鬼谋私,以假乱真?

  家住禅城区人民路的陆先生建议,所有柜员机旁最好装上摄像头,让取款人在监控的前提下操作。如果发现疑问,一方面让摄像头记录原始证据,一方面电话联系金融部门前来鉴定。这样才公平。

  一位金融界的人士解释说,目前在技术上的确很难解决柜员机是否有“吐”假钞的问题,不过他提醒:市民在柜员机取钱时,一定要看清楚真假,毕竟假币和真币有明显的不同。

  曾宪洪 冯丽丽

  (报料人:蒙先生 奖金: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