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力派中生派年轻派洋务派合一 辽篮四派再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16 新华网

  球员篇

  新的赛季对于辽宁队而言是一次卧薪尝胆的艰苦旅程,而38场常规赛对以老带新的辽宁队来说也将是一次宝贵的锤炼经历。蒋兴权的出山无疑是辽宁男篮重新崛起最厚重的砝码,而实力派、中生派、年轻派与洋务派球员合为一体才是辽宁男篮重新崛起、重塑辉煌的重中之重。

  实力派

  辽宁队的领袖

  国手李晓勇的离去曾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使辽宁队失去了中流砥柱般的核心人物,但郭士强与接军的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辽宁队无领兵大将的缺憾。雅典归来,郭士强将大部分的训练时间用在了带队训练上,但作为国内最出色的组织后卫、上赛季的助攻王,正处于当打之年的郭士强还希望为辽宁队的崛起贡献力量。韩召善也因为郭士强在联赛和奥运会上的贡献、表现,在新赛季壮行会上给予郭士强两万元现金的奖励,目的就是充分树立起他在辽宁队的核心地位。

  辽宁队先后易帅为接君在上个赛季的经历平添了许多灰暗的色彩,但作为国内一流的中锋,接军内外线皆备的得分能力却成为蒋兴权信任这位老将的原因。辽宁队本赛季仍是以“以老带新”的人员构成形式出现,而中锋位置上的人员匮乏使接军必须继续为辽宁队支撑起篮板下的天空。

  中生派

  走进收获季节

  从年龄构架上观察,辽宁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技术和经验俱佳的中生代球员实在少之又少,而步入这个竞技阶段的球员对任何一支CBA球队来讲都是最值钱的“金子”。岳鹏飞是辽宁队中生代球员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三分球射术在CBA中也是屈指可数的。尽管上赛季一直被严重的腿伤所困扰,但他始终没有停止训练,新赛季备战阶段,岳鹏飞也成为蒋兴权重点训练的队员,用老蒋的话说:“这小子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了”。

  刘欣然的身上有些神秘色彩,他在吴庆龙时期就已经在辽宁队坐上了主力位置,但重病使他的职业生涯停滞了几年,但养病期间对篮球的思考也许会成为刘欣然重返甲A的一件特殊武器。

  年轻派

  需要比赛磨练

  用“新人不新”来概括目前辽宁队年轻队员最为恰当不过,张庆鹏、边强、古立业、刘相韬、杨鸣、田雨都或多或少拥有甲A比赛的经历,但真正树立起自信的却也只有区区张庆鹏和边强两人。张庆鹏与边强是辽宁队在上赛季重点培养并隆重推出的年轻派球员,两人的特点在上个赛季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张庆鹏速度快、重心低、能内能外,并拥有不错的大局观,经常能完成恰到好处的助攻;边强是辽宁队防守中的“工兵”,上赛季多次在一场比赛中狂奔48分钟,而他精准的三分球也成为辽宁队外线进攻的一把利刃。

  古立业、刘相韬、杨鸣、田雨在上赛季分别完成了在CBA赛场的初次亮相,但与其他球队的老队员对抗中还缺少足够的自信。韩召善和蒋兴权也多次强调:辽宁队新赛季不以成绩为第一比赛目标,而重点就是要放在培养以张庆鹏为首的年轻派队员上,通过这个过渡赛季的磨练,使这批1980年后出生的队员迅速成长起来,为征战明年的全运会和未来的CBA打下坚实的基础。

  洋务派

  辽篮最大软肋

  蒋兴权在接手球队的44天里多次强调外援能力平平很可能成为辽宁队征战新赛季CBA的最大隐患,而两名年轻外援卡明斯与威尔逊在老蒋的“法眼”中还只是初出茅庐的小辈,两人在力量、速度和比赛经验上都与目前CBA中的本土球员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洋务派中的“老油条”西蒙和盖斯相比就更是稚嫩了许多。外援问题如往年一样,仍然是辽宁队的软肋。

  尽管卡明斯的父亲是一位NBA老明星,但从他身上还很难看出NBA后代的风范,蒋兴权认为他的基础不错,但经验太少却注定了他还只能是一把“玩具手枪”;打中锋位置的威尔逊速度缓慢,对抗能力也极其平常,绝对不是辽宁队征战甲A的最佳外援人选。CBA新赛季在外援的使用上已经明确了四人四节制和第四节不能使用双外援的规则,因此在外援选择不力的情况下,蒋兴权对外援的使用将十分慎重。另据盼盼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辽宁队也正在积极与美国联系,寻找有实力外援的工作仍在继续和深入。

  蒋兴权打造“娃娃兵”

  教练篇

  一袭合身的运动装,一张和蔼慈祥的面庞,真的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老人就是叱咤中国篮坛近40年的蒋兴权。从很多同行那里听说过“蒋兴权是个极严肃的人”,所以记者对眼前这位老人既敬又畏,但从聊起中国篮球和辽宁男篮的那一刻起,蒋兴权人格中迸发出的那份执著,那份热情和那份坚强却始终令人难以拒绝。

  在遥远的新疆漂泊了3年后,蒋兴权回到了家乡辽宁。女儿出嫁了,蒋兴权在感慨人近黄昏的时候曾想过将生活氛围变得恬淡。但是,江河日下的辽宁男篮却在此时找到了蒋兴权,希望老帅出山带领辽宁男篮重塑辉煌。“应该为家乡做点事了,辽宁篮球不该是现在的这个水平。”蒋兴权接过了辽宁男篮的教鞭,也接过了复兴辽宁篮球的旗帜。

  初接辽宁队,蒋兴权看到的是一支平均身高远不如国内其他球队的“娃娃兵”,前锋位置人员匮乏、中锋位置青黄不接、后卫位置人满为患的棘手问题一同摆在了蒋兴权面前。“我队小个子队员太多了,而球队4、5号位置上的队员在实力上与国内的强队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困难客观地存在着,蒋兴权思考着如何将辽宁队的弱点变为优势。

  经过一系列的热身赛,蒋兴权在强化辽宁队高个队员对抗能力的同时,要求队员必须提高外线得分能力,并重点对岳鹏飞、张庆鹏、边强等三分球好手进行强化训练。蒋兴权十分清楚,辽宁队在中锋位置上除了老将接军在国内篮坛具备竞争力外,年轻的谷立业、田雨虽然拥有CBA比赛的经历,但毕竟还欠缺比赛经验。要想重振辽宁篮球雄风,制定一套适合辽宁队自身特点的技战术打法势在必行。

  “辽宁队的特点是小、快、灵,我们与对手较量高度显然不现实,所以就必须与对手拼速度、拼投篮。从队员的自身素质来看,辽宁队队员的基础都很好,辽宁篮球的大环境也很好,比我当初接手新疆队时好多了。我能把新疆队带成一支在国内没有人敢轻视的球队,就没有理由让辽宁队成为人见人欺的弱旅。目前,我队有很多优秀队员,还有很多关心和支持我们的领导、球迷。”说到这些,蒋兴权很是动情。

  CBA新赛季即至,辽宁男篮能否在这个过渡赛季走出低谷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蒋兴权自然有自己的想法。辽宁盼盼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在请蒋兴权出山时曾经表示:“2004-2005赛季,俱乐部并不要求辽宁队出成绩,而是希望辽宁队在蒋兴权的带领下成长为一支成熟、成型的球队。”对于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蒋兴权表示:“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球队的基础建设更为重要。在2004-2005赛季,我的目标是在将球队引向成熟的前提下,力争取得好成绩,另外我将多给年轻队员提供锻炼机会。近期目标是通过对年轻队员的锤炼,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与蒋兴权告别时,问到他是否关心过NBA中国赛,他深有感触地说:“人家的联赛已经办到我们家门口了,这为中国篮球提了个醒。我们必须重视篮球基础人才的培养,使联赛不断走向职业化。这些工作都需要我们来做。”(来源:球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