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民工身上栽赃咋这么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0 红网

  这段时间,一则“南京某省重点中学一名女学生在放晚自习回家途中,遭附近工地民工强奸”消息的出现,着实把一些学生家长吓了一跳,并引起南京教育界极度震惊与关注。然而,对于这则传遍南京中小学的消息,校方矢口否认,警方及医院也未能证实此事曾有发生。有记者经过连续几天的调查,终于查清这是一桩彻头彻尾的谣言。(2004年11月9日《江南时报》)

  这个谣言之所以广为流传,本身牵扯到学生家长对某些学校晚自习制度的不满,家长对治安环境的忧虑等有关于教育、家庭、社会治安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是外行,不便说三道四。但在这个谣传中,“女学生是遭到民工强奸”这一细节值得一说。

  为什么谣言中的主角又是民工?社会那么大,人群那么多,为什么不是别的群体,偏偏民工成了谣言的主角?而这谣言一经“出笼”,几乎没有多少人加以怀疑,就在城市的街头广为流传!如果不是这个有心的记者揭露的话,这样的谣言很可能要继续流传。

  如此,往民工头上栽赃的事已不是什么稀罕了。如某地曾经出现过这样的告示:“民工逐渐回潮,希望广大居民提高警惕,加强防盗、防火……”这完全是把民工当成了防范的对象。更有甚者,城市交通堵塞,怪罪民工;下岗找不到工作,归咎于民工抢了饭碗;城里治安不好,也是民工蜂拥进城所致……好像是城市里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民工都脱不了干系似的。

  还拿前面的事例来说吧。常言道:谣传止于智者。难道说那么多人都存在智力上的问题?我看不可能。只能说是某些人的心中早已经存在对民工的偏见与歧视,但是又找不到一个可供发泄的理由,谣言一出,有人就先入为主,认为只有民工才可能干出这种事来,便不加辨别,甚至还有人添油加醋。一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变成了“必然发生”的事情。

  容易往民工身上栽赃的另一个原因是:民工身份卑微,地位低下,他们在城市里只顾为了生计而忙活,很少关心社会事件。加之他们的弱势地位,掌握不了主流的“话语权”,没有人跟这样的谣言较真。如果你对强势人群制造这种谣言,恐怕人家早就会跟你没完。今年年初,南京发生的“一元钱事件”,并非完全谣传,结果事件被查了个一清二楚。难道民工就是“不泼白不泼,白泼谁不泼”的群体?

  说实话,多年的农村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某些民工的言行确实有与现代文明社会不协调之处,但这也不是往他们身上栽赃的理由。这些年来,民工从事着城里人不愿意干的脏、苦、累、险活,用自己的血汗默默地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你不对他们怀有感激之心也就罢了,但是千万不要再往他们身上泼污水了,不行吗?(稿源:红网)(作者:田德政)(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