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万余重大危险源设在居民区 安全事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1日电 危险化学品企业就设在居民区里,或者紧挨着带明火作业的机械厂……

  类似这样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目前浙江一共有一万多个!随时可能成为定时炸弹!

  在前天召开的“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会”上,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透露,今年1月至8月,浙江省共发生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22起,死亡19人,受伤25人,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了144.1%、11.2%和56.2%。用该局局长徐林的话说:“事故频率高,形势逼人。”

  据了解,这一严峻形势已持续了三年。在过去两年里,浙江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共发生40起伤亡事故,死亡110人。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近日将全面整顿省内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

  据省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冯顺根处长介绍,目前省内危险化学品从业企业,大多不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主要原因有四个。

  一、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力量薄弱。到目前为止,市、县两级的安全监管人员普遍不足,无法有效监管企业的安全工作。

  二、有关政策和法规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日益突出。国家虽然出台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但一些与之配套的部门规章还没出台,操作起来有难度。

  三、从业单位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低。一些根本不具备化工生产能力的企业,甚至不知道发生事故时应采取何种防范手段。“今年80%以上的事故都是因为从业人员违章指挥、操作造成的。”

  比如今年瑞安长虹工艺品厂“8·1”爆炸火灾事故。该厂喷漆车间在安装排风设备时,企业负责人盲目指挥两名没取得电焊工资格的工人,在危险场所进行电焊作业,结果电焊时产生的明火引发了爆炸,导致四人死亡、六人烧伤。

  四、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程度低。不少企业规模小,设备老化,甚至在规划和选址时就不合理,安全设施配套不够,留下了安全隐患。

  如今年发生在平阳辉煌皮革厂的“7·28”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与该厂相距3米就是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周边紧挨居民住宅。该厂厂房是一幢三层楼房,业主却擅自搭建了四层,整个厂房内塞满了原材料、半成品、包装箱……更严重的是,在发电机房内还放了400公斤柴油。

  事发晚上7点多,该厂违章搭建的一个仓库内,一只皮带机砂边作业时产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2人烧伤的特大事故。(沈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