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成小学生缺乏玩伴 专家提醒家长引起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28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11日电(记者 王研)近日,一项针对孩子的调查引起云南省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的忧思:这项项调查结果表明,有近5成的小学生经常没有伙伴一起玩。

  南京市有关部门针对全市10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结果表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有同伴与自己一起玩耍。有43.7%的孩子放学后常和同学、邻居玩耍;有46.7%的孩子由于缺乏玩伴,经常一个人玩;平时只有9.7%的家长经常和孩子玩,节假日也只有15.6%的家长能陪孩子玩。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余允珠认为,这表明在我国青少年儿童中已普遍出现“伙伴危机”,这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她分析说,孩子的天性应该是很容易交到朋友的,出现“伙伴危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的限制。实际上,经常产生孤独感的孩子更容易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和性格,在余允珠接触的案例中,就曾有孩子因为孤独而出现同性倾向。对此,家长应引起足够的警惕。

  她还认为,亲和能力是情商的重要部分。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引导他们交到好朋友,对孩子今后的成长非常关键。如果家长总是限制太多,一旦孩子到了开放的环境,可能会因为无法适应而失控,到时反而会出现不良后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