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出租汽车公司 要重收4元电调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39 上海青年报

  有关单位答复:须听证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乘客大多不赞同此做法

  本报讯(记者刘昕)昨天下午,记者从五大出租汽车公司了解到,为了调解早高峰乘客“一车难求”的局面,大众、强生、锦江、巴士、农工商出租汽车公司几天前曾向有关部门申请恢复1995年停收的4元“电调费”,主管部门答复此做法需要听证。

  电调费1995年前收过

  在每一张出租车发票上都有这样的显示:“含电调费”。为了满足乘客电话叫车需求,出租车公司设立了电话调度中心,为乘客安排所需的打车服务。而设立和维护电调中心需要资金,为了平衡收支,出租车公司就在打的费中加收了4元电话调度费用,简称电调费。电调费中2元归出租车司机所有,另外2元归调度中心所有。

  据大众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夏主任介绍,1995年以前,经上海市物价局核准,凡是通过电话预约出租车的,每笔业务收取电调费4元。后来随着出租车市场不太景气,为了招徕乘客,各出租公司相继取消收取电调费的做法,但市物价局并没有统一取消收取电调费的规定。

  要求重收需要听证

  由于近年来早高峰电话调车出现紧张情况,经常接到电调不准时的投诉,夏主任认为恢复电调费或许可以缓解一下供需矛盾。其他几家大出租车公司同样认为,应该恢复1995年停收的电调费。

  昨天,上海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处告知记者,前几天,五大公司确实联名要求恢复收取电调费。“当时,我们做出如下:是否恢复,不是哪个部门说了算,必须经过听证会,当然还要许多相关部门同时同意方可恢复。”上海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

  各方说法

  出租车公司也很难

  据介绍,上述五大出租汽车公司共有4个电调平台,出租车公司为维护各自的电调平台每年要支出上亿元维护成本。

  加上目前本市电话叫车常常出现高峰叫车困难,为了抑制叫车高峰的出现,因此出租车公司便有了上述申请恢复收取电调费的做法。调查:大多人不赞同

  记者在南京西路、北京东路、徐家汇等地随机采访了58名经常打的乘客,46人不赞成恢复收取电调费。乘客张先生认为:“电调业务是优质服务的体现,收取电调费就降低了服务水准。靠收取电调费是无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

  也有赞成收取电调费的市民。他们认为:“收取费用可以使路途近、叫车比较方便的乘客放弃电调,提高出租车利用率,缓解早高峰交通路堵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