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能让世界震惊 学术泰斗为杭州建设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1日电他们设计了杭州最早的无轨电车,规划改造了杭州火车站,设计了最早的杭州外滩,他们最早提出杭州要变“大杭州”。他们,中国城市建筑和规划学科的创始人,昨天,完成了3天在杭州的考察。离开的时候,白发苍苍的他们拉住记者的手,“这些话,你一定要帮我们说出去,杭州永远要保护”。

  杭州,永远要保护

  “杭州已经不仅仅是杭州人的杭州,它更加是全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杭州一定要保留住它最有特色的东西。”昨天专家们在参观完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路特色街,新西湖后,这成为他们的一致心声。

  “保护与发展很难平衡,但只要我们市政府,全体杭州市民牢记‘保护’二字,杭州的特色就可以留下来,”张振山教授说,“杭州是能让世界震惊的。”谈话中,他们都非常推崇中国美术学院的建筑设计。中国美术学院的每一个细部都体现出中国的传统,同时它又带上了现代风味。而这也是所有专家们对未来杭州的希望。

  新西湖,莫让游人迷路

  邓述评教授,中国城市规划专业的创始人,杭州火车站的改建规划就是最早由他负责的。一路行来,背脊微驼的他不停拍着照。他参观完西湖后,特意找到记者,说新西湖现在这么大,游人在里面很容易迷失。新西湖内部应该建立许多信息站,当游客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就可以找这个信息站,获得他们最需要的信息。

  同时,他预计到未来游览新西湖的人大都会选择自行车。“骑自行车玩,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既可以慢慢品味西湖,又可以看很多风景”。

  “公交优先”还是要提

  徐循初,全国著名的道路交通规划专家。“杭州最早的无轨电车就是我设计的,我的脑袋里整个杭州的道路都在了”。现在已经70多岁的他,一直大力提倡发展城市交通应该“公交优先”。他说一定要把道路让给公交车,控制中心城区的小汽车数量,建立公交车专用道。“发展快速公交系统的造价是地铁的十分之一,而且建造速度也快”。(刘晓东 韩兢)(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