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郎自大”成就“君子好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夜郎就在新晃、新晃就是夜郎”,2005年中国夜郎文化国际旅游节策划总监欧阳斌表示。湘黔两地争夺“夜郎”已久,新晃将于明年举办夜郎旅游文化节,意欲为争夺“夜郎”品牌增添一重要砝码。两省争当“夜郎”

  “夜郎古国”是战国末年至西汉初年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建立的一个部落联盟。据史料记载,夜郎古国“东接交趾,西有滇国,北有邛都国”,即贵州西部、北部及云南、四川部分地区,南抵今广西田林、南丹,东至我省湘西,都属于“夜郎古国”的范围。至唐宋时期,“夜郎县”正式落户到与之交界的新晃、麻阳一带。

  “夜郎国”见于典籍之中,因年代久远,其确切方位至今没有定论。但我省与贵州争夺“夜郎”却由来已久,目前我省新晃、麻阳和贵州的赫章县、六枝特区等地都在争当“夜郎”,但又都拿不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古夜郎国的确切所在。争夺文化旅游牌

  “夜郎古国”的存在是没有疑问的,但存在于何地、“夜郎自大”的资本是什么等一连串的疑问还不得而知。神秘的“夜郎国”因此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客,这也是“夜郎自大”反而“吃香”的缘故。争取“夜郎古国”的归属,正如当年云南、四川争夺香格里拉的所在一样,那是一块响当当、沉甸甸的旅游文化牌。夜郎国印将“归国”

  “简单的讲就是造成一个既成事实,让大家知道新晃就在夜郎,夜郎就是新晃,形成一个品牌知名度。”欧阳斌认为这是新晃的第一步。

  目前,新晃“夜郎城”、“中国夜郎网”等与之相配套的项目已经建立起来,“夜郎古街”也正在建造中。与澳门投资商的协议已经签定,有了资金做后盾“夜郎”品牌塑造的进程必将加快。

  在古代,掌印者就是城郭的真正主人。而“夜郎古国印”现在在株洲市一教授手中,本月底,新晃“夜郎武士”将迎接“夜郎国印”“归国”,成为名正言顺的“夜郎国”。本报记者曾辉实习生 毛岳云

  中国夜郎文化国际旅游节拟订于明年1月1日在新晃举办,主题为“去一回夜郎,当一回王”。由世界华人华侨总会旅游合作组织、省旅游协会、怀化市外事侨务局、新晃侗族自治县政府联合主办。旅游节期间将举办“夜郎王位拍卖”、“夜郎王登基大典”、“夜郎王后竞选”等10大主题活动,届时将有100余家参展商、旅行社参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