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民工讨薪被打惊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1 南方都市报

  穗民工讨薪被打惊动总理

  本报一则报道国务院高度关注温家宝亲作批示,三名负责人被刑拘

  事件回放

  11月2日,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某楼盘工地发生一起讨薪工人被打事件。据受害者称,25名讨薪的工人被锁在工地院子里,被30多名便衣男子施以毒打,其中有3人还用灭火器喷射,造成多名民工受伤。工程项目部经理陈某、一个副经理和一个工地保安已被刑事拘留。

  总理批示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天津的经验可转各地参考。”

  ——温家宝

  本报讯(记者王海涵 钟跃东谭伟山)本报11月3日报道的一起工人讨薪遭打和被灭火器喷射的事件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特意作出批示,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随即要求建设部门在明年春节前清欠完去年底前拖欠的所有农民工工资。昨天,广州市建委会同广州市劳动局连夜处理此事。涉嫌对事件负责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

  民工被打:总理作出批示

  本报在11月3日以《工人讨薪疑遭灭火干粉喷射》为题报道了海珠区南洲路某楼盘工地工人讨薪被打事件。昨天,记者看到国务院办公厅11月4日作出的一份《互联网信息择要》,文中称,“10月以来,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综合了各地多家报纸的相关报道。其中提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2日,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某工地,讨薪的25名工人被锁在工地院子里。随后30多名便衣男子持铁棍,拿砖块对讨薪者一顿毒打。其中有3人还用灭火器向工人喷射干粉,造成多名民工受伤”。

  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该《择要》上作出批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天津的经验可转各地参考。”曾培炎副总理随后将此批示转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明年春节前务必把2003年底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清欠完……本期情况的核实已批另件。”昨日,批示经建设部、省建设厅转到市建委。

  承建商:确有打人事件

  昨天下午,记者和广州市建委、广州市劳动局相关负责人一起紧急赶往事发工地。

  承建商行政部的一位胡姓负责人承认,确有发生工人讨薪被打一事。但他同时表示,因合同中称要等全部工程完工后才能发放工人工资,楼盘在上月底封顶,但是模板并没拆下,按照没有完工的约定所以未发工资,总额为10万元。他说,当天将工人锁在院内,是因为还不停有工人进来,不便维护秩序。胡某同时表示,引发冲突的直接原因是“有一名工人要翻墙出去,保安将其拉下,院外的人误以为打架而起哄”。至于打人的是谁,他说“稀里糊涂的,也不清楚怎么就打起来了”。

  而当日接受采访的受伤工人则表示,由于他们被锁在工地院子,遂有人报警。由于地段偏僻,警方找不到,要求出人接应,才有人试图翻墙,结果遭到群殴。

  胡某表示,事发后已经将伤者送往医院。大多数伤势较轻,简单治疗后就离开了,只有一人伤势较重,至今还在医院治疗。他随后也结清了工人工资,大部分工人已经离开该工地。

  初步调查:工程层层转包

  市建委和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广州市珠××房地产有限公司,承建商是珠×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第十项目部。但是,模板安装工程由另一家“广东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包。而引发纠纷的正是模板安装的工人。

  承建商现场出示了模板施工合同,甲方是“韩×公司”,乙方是庞某,却没能当场拿出承建商和“韩×公司”之间的合同。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州市政府日前联合多家单位颁发的“45号文”,建筑工程的非主体工程可以转包,但是必须有明确的合同书。同时,《模板施工合同》必须由有合法资质的法人主体来签订,该合同中的乙方庞某只是一个自然人,无权签订这类合同。而据了解,庞某随后又将工程转包给了一个小包工头胡振辉。这种层层转包属于非法转包。按照规定,承建商应该和每一个工人签订一份用工协议书。

  接着,调查人员联系到了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小包工头胡振辉,向其了解事件的详细经过,并知会其次日可到海珠区劳动局进行投诉,如果还解决不了,可以诉诸法律。相关部门将提供法律援助。

  警方:三人已被刑拘

  随后,调查人员又紧急赶到曾经处理此事的南洲派出所。派出所负责人称该案已经移交海珠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暂时无法查询案情,他们到场时打人者也多已散去。有关负责人称,本报当天的报道“基本属实”,工地保安确曾拿灭火器喷射工人,多名工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警方赶到时地上还有很多白色粉末。事发后,工程项目部经理陈某、一个副经理和一个工地保安已被刑事拘留。整个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中。

  据了解,目前正在广东进行例行调查的国务院“清欠办”已获悉此事,要求抓紧督办,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考虑介入调查。

  图:

  11月2日,被打受伤的民工被送到医院治疗。 本报记者 姬东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