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评论“罕见”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1 千华网-鞍山日报

  热评孙志刚案的意义在于,它终结了实施20多年的《收容遣送制度》,启动了违宪审查的先例,促进了民权意识的觉醒。今年初,国内各大网站和一些权威媒体在把孙志刚列为2003年影响中国十大人物时这样阐述:孙志刚以身殉恶法,启动了一个新的时代。

  很长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地方年鉴成了一方歌功颂德的平台,内容无外乎是当地一年来经济、政治、文化、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的新成绩、新突破。一位从事了十几年年鉴编写工作的老同志告诉笔者,无论是省志办还是市县志办,都是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的一个工作部门,要以讲究稳妥为主,以记录成绩为主。

  把孙志刚案载入《广州年鉴》,需要一种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魄力。对广州来说,孙志刚案是这个城市历史上不光彩的一页,“孙志刚”更是一些地方官员不愿提及的三个字。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市能够客观地把孙志刚案载入其中,其魄力让人钦佩;“罕见”之举,弥足珍贵。

  说孙志刚案载入《广州年鉴》“罕见”,是因为过去我们在发展民主、社会进步、政治文明、人性等诸多认识上,存在着种种误区。回头看,这种“罕见”,是一种悲哀;而向前看,这种“罕见”,则不仅是对原有年鉴编撰方式和惯性思维的一种突破和挑战,更是以人为本思想的生动体现。

  (孙秀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