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保险功能 加快鞍山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1 千华网-鞍山日报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党中央做出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鞍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城市之一,那么鞍山财险业如何把做大做强,更好地在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中发挥保险职能作用,提高整个社会的风险保障水平,促进鞍山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是目前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使命。

  任何产业都需要做大做强,保险业当然也不例外。“大”是速度和规模,“强”是质量和效益,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做大做强是有机联系的整体,只有做大做强,才能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才能有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也只有不断增强保险支持经济社会的力度,才能提升保险在国民经济全局的位置,赢得更加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与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老工业基地已经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需要保险保驾护航。但是,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保险至今还没有完全渗透到经济各行各业、社会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得不够,难以满足国民经济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具体表现在一是保险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不同步,二是保费收入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保险公司开展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四是公民保险意识不强。这些表现已成为制约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保险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的功能就有可能落空,就难以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征程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老工业基地经济快速发展,必然要对保险业提出强烈的要求。保险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鞍山财险业发展潜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进入“十五”以后,全市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通道,三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各项方针、政策正在逐步到位,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四是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五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决策引发了多年积聚的发展动力,产生了巨大的聚合效应,凝聚了强大人气,整体经济活动增强,大发展、大变革、大振兴的氛围日益浓重,这些因素为保险业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大做强保险业,更好地为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搞好配套服务,要进一步捕捉信息,利用市辖区的优势,密切与市有关部门联系,随时掌握国家已经批准的国债资金项目进展情况,做到主动出击。

  要着力开发民营企业保险市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也是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重大举措,目前,市内民营企业的经济总量已上升到全市GDP的40%以上。我们要结合民营企业的兴起,大力开发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套餐保险服务,同时,还要根据民营企业的需求,实行灵活的“一厂一策,一事一议”措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今年我市要通过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行战略性的调整,重点建设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在建产品项目19个,构建“两园一区一带”、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项目等。我们要按照市场要求,优化险种,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开发和推进一系列适销对路并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名优品牌险种,为提高我市产品知名度和我市知名度做贡献。

  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大力开发农险业务。我们要积极研究和探索农业保险服务新领域,切实满足广大农民对保险的需求,为促进我市农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完善的风险保障。(作者单位人保财险鞍山分公司)

  (王铁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