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1 千华网-鞍山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执政水平,探索驾驭市场经济的执政规律,是我党在新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半个世纪以来,我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形势要求党在执政基础、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社会主义建设的领路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日前记者就提高我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问题采访了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刚。

  记者: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表明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是对执政能力认识的新拓展。

  李:是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高低,首先体现在党领导发展的能力上,也就是体现在驾驭市场经济,推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表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抓住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抓住了提高党领导谋划改革的能力,抓住了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来发展市场经济,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全新课题。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征,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执政绩效的检验和判别标准。

  记者:提高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我体会执政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能力;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领导谋划改革的能力和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

  记者: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生产力,要发展生产力就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定》提出用“一个抓住”和“一个增强”来解决“一个主线”和“一个动力”,对此你如何认识?

  李:改革中,我们既面临着国际经济、政治、科技等方面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又面临着国内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压力。在这种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因为只有将经济搞上去,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才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变化,解决新问题、新情况所带来的困扰。

  要实现经济的迅速发展,就要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同时,要善于抓住机遇,将可能变成现实,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更要学会捕捉机遇,科学判断形势,增强预见性,并能根据形势的变化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各种复杂情况,抑制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大起大跌,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记者: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那么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李:以人为本,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执政为民的根本所在。以人为本,就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此要做好“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到“五个重视”:重视解决好企业、农村、农民问题;重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重视扩大就业再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重视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安全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五个统筹”和“五个重视”,是今后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针,也是检验执政能力的量化标准。

  记者: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站在时代的前列领导谋划改革,既是新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对执政党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执政党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体现,您怎样认识这个问题?

  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项重大艰苦的社会工程,目前正处在攻坚阶段。中国共产党必须要站在时代的前列去领导和谋划改革,围绕“破除、解决”,这四个字来处理好“六个关系”。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中会遇到许多难题和尚未认识的问题,诸如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在市场经济中怎样实现融合、收入差距如何调节、宏观调控方式在市场机制中怎样发挥作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如何协调等,都需要我们去谋划,去探索、实践和创新,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方略来指导改革,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成。记者杨克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