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图将暂行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法图将暂行职权

  阿翁过世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权力将由劳希·法图代行,直至选出新主席

  阿拉法特病危

  本报综合报道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组织主流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和巴安全委员会,1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官邸召开会议,决定一旦阿拉法特去世,将由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临时接替阿拉法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职务,直到通过大选选出新的主席。

  巴总统府秘书长塔伊布·阿卜杜勒·拉希姆当日对新闻界说,这一安排是根据巴法律规定作出的。按规定,立法委员会主席代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权最长不超过60天。

  劳希·法图在今年3月获得了51名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的支持,当选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他属于法塔赫派,是阿拉法特的好友。在此之前,他只是在库赖政府中担任过农业部长。他的当选是巴勒斯坦“老人帮”(与阿拉法特关系密切的老一代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的胜利。

  作为阿拉法特的老战友,法图上月底在拉姆安拉主持了由约旦河西岸地区及加沙地带议员参加的立法会电视会议。他在会上强调,各派领导人都应明白在阿拉法特离开后避免出现内部混乱的重要性,警惕那些企图在阿拉法特不在时篡夺权力的人。

  8日晚上,他与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外长沙阿斯一道抵达巴黎,到贝尔西医院探视阿拉法特。 (综合)

  阿巴斯、库赖,还是据传阿翁指定的卡杜米

  谁是真正接班人?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巴勒斯坦人士透露,阿拉法特去世后,将由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接替阿拉法特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的职务,库赖仍担任总理并兼任巴安全委员会主席职务。

  阿巴斯是最早承认以色列国并主张与以色列和解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之一,也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层之间的重要联系人。早在1977年开始,阿巴斯就受阿拉法特之命,负责与以色列方面进行接触和秘密谈判。阿巴斯是“奥斯陆和平协议”的巴方设计师。1993年9月,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在华盛顿和时任以色列外长的佩雷斯签署了“奥斯陆和平协议”。持续几十年的对抗冲突开始进入和平解决的新阶段。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也是巴政坛中的重要人物。在前总理阿巴斯辞职后,库赖于2003年9月7日被推举为巴总理。因加沙连续发生绑架事件并引起局势动荡,库赖今年7月17日向阿拉法特提交辞呈,但遭到拒绝。路透社近日报道称,巴解组织执委会已经将阿拉法特此前拒绝“下放”的重要权力授予库赖,包括处理安全和政府财政紧急事务的权力。

  而近日以色列《晚报》援引巴勒斯坦一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其政治遗嘱中指定了接班人,任命在巴以问题调解方面持极端态度的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为巴解组织政治局领导人。(综合)

  新闻分析

  动荡难免 人心思定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全世界高度关注。除了对这位“老战士”本身的关怀,人们也隐隐担忧:巴勒斯坦一旦失去这个老人,会不会陷入混乱甚至发生大规模动乱?

  从目前形势来看,乱的可能性有,但稳定将是民心所向,也是现实态势所趋。

  阿拉法特用自己一生奋斗赢得巴勒斯坦人的爱戴,这是他在巴勒斯坦不二地位的民意基础。一旦阿翁逝世,控制全局人物缺失,各有拥趸、派别林立、矛盾纷杂的各派力量有可能为填补权力真空而相互较量。加之巴控区被以色列分割开来,极难统一管理,一时动荡是难以避免的。

  但是,饱尝战乱之苦、厌倦内部纷争的巴勒斯坦人都不希望出现大规模动乱。

  民心所向,这是哪个派别都不容忽视的因素。事实上,即便是为广泛民意支持的阿拉法特,也曾因被以色列围困在官邸两年半、未能完全控制加沙的偶生乱象而让许多人心生失望。因此,任何派别组织都不敢冒此大不韪公然挑起大规模骚乱。

  其次,目前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也为避免大动乱奠定了基础。巴解组织二号人物、前总理阿巴斯和现任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都有一定政治实力。阿巴斯目前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在该组织中的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阿拉法特病重后,多名法塔赫成员曾表示希望在他恢复主持工作或者大选前,由阿巴斯任新领导人。总理库赖也是目前巴政坛中的重要人物,近期还被授予临时掌管安全部队和财务的权力。两人虽没有阿拉法特一呼百应的人气,但相对制约的均衡态势,亦可避免一角倾斜所生极端。

  此外,巴武装组织虽多,却无能号令群雄者。即便是影响力最大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在以色列的打击下实力大大下降,都可能有其心无其力。

  事实上,在阿拉法特生病期间,巴现领导层和各派力量一直在通过斡旋协商,自觉保持巴勒斯坦局势稳定。库赖6日到加沙与各政治和武装派别举行会谈,意在要“各个政治和武装派别在目前脆弱的困难时期共渡难关”。出席会议的哈马斯和杰哈德等组织的代表都表示接受库赖建议。此前,包括哈马斯、杰哈德在内的13个派别也曾在加沙聚首,商讨保持团结,一致对外。各派别都很清楚,如果在这个时候局势出现大的动乱,没有人会从中受益。

  当然,国际社会也不会坐视巴勒斯坦内乱而不管。美国虽然偏袒以色列,但“路线图”计划半路搁置,布什连任后也要着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为巴勒斯坦的邻国、又同为阿拉伯国家,埃及和约旦更不会让巴勒斯坦出现混乱。即便是巴勒斯坦的“死对头”以色列,也同样不希望巴内乱而殃及自身安全。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阿拉法特作为一位政治家,不出意料将会为身后之事作出提前安排,以免祸起萧墙。新华

  图:

  11月9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劳希·法图(右二)与法国总统希拉克握手。

  11月6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离开位于拉姆安拉的办公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