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阿拉维家人逼费卢杰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抓阿拉维家人逼费卢杰停战

  伊反美武装要求48小时内停止进攻并释放伊拉克囚犯,否则就将人质斩首

  费卢杰激战

  据新华社电 11月10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的进攻进入第三天。截至10日傍晚,美军宣布控制了70%的城区。就在美军以为胜利在望之际,伊拉克反美武装绑架了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几名亲属,并要求停止进攻费卢杰,否则就杀死人质。

  美军控制70%城区

  由于美军封锁新闻,10日关于费卢杰的战况报道混杂不清。一些随军记者说美军遭到了顽强抵抗,战斗依然激烈,但美军表示所遇到的抵抗没有他们想像的激烈。

  但可以肯定的是,配有高科技装备的美军在费卢杰进行的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到了10日中午,一名美军高级军官宣称:“联军部队已经控制了城市的70%。”一名美海军陆战队军官说,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陆战队将在48小时内控制整个费卢杰。

  伊总理75岁堂兄遭绑

  就在美军以为胜利在望时,一群反美武装人员在巴格达绑架了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亲属,他们给出的条件是48小时内停止攻击费卢杰并且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否则就将人质斩首。

  阿拉维办公室证实,阿拉维75岁的堂兄加齐·阿拉维和他的儿媳于9日晚在巴格达南部家中遭到绑架。

  阿拉维办公室在声明中说,加齐·阿拉维是一名商人,从来不参与政治,也没有政府职务。

  绑匪下斩首通牒

  10日下午,一个自称“圣战游击队”的不知名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绑架了阿拉维的“3名亲属”。“如果政府不满足我们的要求,他们(3名人质)会遭斩首”。

  而一名目击者之前表示,加齐·阿拉维的妻子也遭到绑架,并说是至少6名男子驾驶3辆汽车停在加齐·阿拉维的住所,于9日晚6时左右抓走3人。一名警方人员说,3人被抓走以前,加齐住所曾发生短暂枪战。

  战况

  美军情报显示扎卡维与其大部队已经离开费卢杰

  美军万人闯空城 对手转攻摩苏尔

  11月10日,上万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的进攻进入第三天。虽然部分美军称遭到武装分子更有组织的激烈抵抗,但美军的进攻总体来说比较顺利,令他们失望和担心的是,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与他的大部队已经弃城而去。

  巷战一直未到

  美军的担心从9日就开始了,典型的巷战模式一直没有开始,“屋顶狙击手”寥寥。与头一天相比,美军打死的反美武装人员也不多。美军发言人说,8日这天,美军共击毙反美武装人员42人,而9日只有20人。相反,美军在9日蒙受了损失12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代价,8日却只有两名美兵死亡。

  扎卡维已弃城?

  驻伊美军高级指挥官托马斯·梅茨说,尽管美军还得在费卢杰苦战数日,但有情报显示,扎卡维与他的大部队已经弃城而去,来势汹汹的美军似乎是闯进了一座空城。

  梅茨说,美军部队轻易地进入了反美武装原来的外层防御工事。由于两日来美军没有撤消对费卢杰的全线封锁,梅茨认为扎卡维等高级头目可能于决战前就已离开。“我们的情报人员有能力在费卢杰一地展开对他的搜索,但如果要放到整个伊拉克范围内,我们就无能为力了。”

  摩苏尔宵禁

  此时传来的两则消息似乎印证了梅茨的说法:反美武装人员11日分别从东、北、西3个方向对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发动进攻,至发稿时止已造成3名伊拉克警察、1名国民卫队士兵和1名保安人员死亡。伊拉克政府随即宣布在摩苏尔实行宵禁。伊拉克国民卫队和美军10日则在伊北部地区遭袭,6名伊国民卫队士兵和1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1名美军士兵受伤。

  新华社特稿

  回应

  阿拉维办公室:

  “政府不会就范”

  阿拉维办公室没有提及绑架者提出的要求,但办公室发言人说:“这个行动不会让政府就范。”

  9日中午发生的一件事或许有助于猜测阿拉维的立场。当时费卢杰战事正酣,阿拉维与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共同参加了一个斋月结束前的宗教仪式。其间,一名政府高官突然请求阿拉维立刻停止费卢杰行动至少5个小时。

  “你必须停止攻击费卢杰5小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宗教事务部逊尼司负责人阿德南·穆罕默德·杜莱米在宗教仪式前突然对阿拉维说,“许多人都受伤了,你必须照顾他们,让他们得以出来疗伤。”

  杜莱米的意思是要利用这5小时停火时间将受伤者运出费卢杰。据法新社描述,杜莱米当时面红耳赤,态度极其迫切。“你必须在真主面前为这些人的生命负责。”杜莱米斥责道。

  而阿拉维的回答相当平静:“你知道,我们在诉诸武力之前已经尝试了各种努力。我们并不会对准费卢杰的平民。他们是我们的儿子,他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儿子。”避免正面回答愿意还是不愿意,阿拉维说,“现在不是讨论这个话题的时间,让我们去参加开斋节吧。”

  新华

  相关

  伊逊尼派长老会呼吁抵制大选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颇具影响的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9日呼吁伊拉克人抵制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首次大选,以抗议美军对费卢杰发起的进攻,并认为美军的存在已破坏了大选的可信度。

  要求阿拉维“负责任”

  长老会一位负责人说,美军正在向费卢杰及其它城市发动进攻,其意图在于完全占领伊拉克并建立一个与之合作的政府。长老会呼吁国民抵制大选,称这一选举并不代表广大伊拉克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美国及其扶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利益。

  这位负责人还要求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对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负“法律和历史责任”。

  英政要称美军战略失败

  英国前外交和英联邦事务大臣罗宾·库克10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美军对费卢杰的攻击将在战术上获得成功,但在战略上将失败,因为这只会激发伊拉克人对占领军的反抗。

  库克说:“企图通过轰炸使伊拉克获得和平的战略真的应该结束了。”

  图:

  11月10日,一名伊拉克妇女指着加齐·阿拉维家窗玻璃上留下的弹孔。加齐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堂兄,9日晚遭反美武装绑架。

  一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在摩苏尔街道上袭击美军。扎卡维可能已经率手下弃费卢杰而去,转而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围攻摩苏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